软件工程项目之Windows Phone Application的一个设想

我们组的同学都对于application的开发很感兴趣,希望能够做一个豆瓣Windows Phone 7上的application

1. 对于现有app的调查和研究

  通过对现有的app调研,我们发现它们主要有这么几类。  

  第一类的app是游戏,这个占了大多数。这类应用的用户较大,但是我们并不准备开发游戏。原因是游戏通常对美工要求很高,而我们团队并不擅长这方面的工作。

  第二类就是社交网络类的app,例如最近一段时间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照片分享和弹性社交的应用非常的火。但是对于这类app我们也觉得不合适。原因是LBS现在还并不成熟有很多技术需要突破。同时,类似Color的“弹性社交”和类似Instagram的照片分享的社交网络类的应用需要很多的用户才能展现出价值,而现在的Windows Phone平台的用户数其实不多,很难构建一个社区。

  第三类就是工具类的app。这类app在Windows Phone上已经不少了,而且相对而言已经比较成熟了。它们与桌面软件类似,可发挥的余地也不大。

  第四类就是与网页相关的app。这类app正在兴起的阶段,而且用户量也非常的大。我们发现Windows Phone上已经有了新浪微博和开心网的app,但是还没有豆瓣的。然而豆瓣的用户数非常大,需求也很强烈,所以我们最终决定做豆瓣的app。我们下面具体阐述我们要做豆瓣app的原因。


2. 我们准备做豆瓣app的原因

  1. 豆瓣是中国非常有影响力的一个Web2.0网站,用户众多。而且豆瓣的用户群很年轻,大多是重度网民,同时也大多是智能手机用户,所以他们对手机上的应用需求应该非常强烈。
  2. iPhoneAndroid平台已经有若干豆瓣的app了,一部分是豆瓣自己开发的,还有很多第三方开发者开发的。但是,非常遗憾的是,Windows Phone平台上还没有豆瓣的app,形成了一个空缺。
  3. 豆瓣开放了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允许并且鼓励第三方开发者基于其平台进行开发。
  4. 我们组的成员都是豆瓣的忠实用户,所以对于用户的需求更加了解,对于豆瓣的风格和设计也很认同。
  5. 豆瓣的网页版功能有限,体验上与app也有很大差距。
  6. 豆瓣有很多功能和模块,足够复杂又在我们的能力范围内,适合作为一个团队项目。
  7. Windows Phone平台有一些很独特很赞的功能和特色,比如Push Notifications, Panorama and Pivot Controls。如果把这些特色跟豆瓣很好的结合起来,应该会给用户带来很好的体验。

3. 我们将会实现的功能

  首先,我们的核心功能会围绕豆瓣的API展开,主要集中在:用户,书籍,电影,音乐,评论,收藏,广播,日记,活动,推荐,豆邮。另外,对于豆瓣没有API的部分,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们考虑通过裸抓网页的方法实现。


4. 我们做的计划和方案

  我们会先设计出整个project的框架,制定一些规范,例如编码规范和文档规范。然后,我们把工作分配给组内的各个同学,根据软件工程的科学方法开发。具体的计划,包括时间规划和人员安排,我们会在接下来的博客详细阐述。


最后,希望我们团队能够合作愉快,做出一个有价值的app

posted on 2011-08-14 20:12  meng-meng(萌萌)  阅读(1719)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