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最终还是结束了,时间过的很快,感觉好像昨晚还在熬夜写软工。刚刚开始做这个软工实践的时候,由于之前没有过这么紧凑的时间安排,很多同学都叫苦连连,甚至开玩笑说“这学期只有一门课,软件工程实践”。大家花在这上面的时间确实很多,而且也都或多或少有点收获,这样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还有就是其实老师比我们还辛苦,再次感谢老师的帮助。


 

1.回望软工

  翻起当时的第一次软工作业博客,写的那些期望与目标,我个人认为是做到了。当时的我,没有做过android开发,了解安卓,但是对于其中的开发流程却并不明,现在的我对于android开发算是基本入门了吧。

  完成了这个实践,学到的东西还是很多的。首先,android开发环境的搭建,ADT+SDK+JDK的安装,eclipse的安装与使用(android studio也用了一段时间,后面和队友的配合,统一使用了eclipse)。第二周的实践课上,老师给我们介绍了github,当时真的觉得这东西有什么用?还时不时的被墙,真麻烦,上传和下载代码都还要用命令行,还不如我直接用QQ来得快。然而现在,真的是强烈推荐大家在团队开发的时候使用github,功能实在是强大,不管你是用于普通的代码管理还是需要一些开源项目,上面真的是应有尽有。我只能说,It is amazing!这次实践我也基本掌握了android开发,和一些JAVA的基础,不管是我接下来的学习还是以后的工作,都有了一定的基础帮助。还有一点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团队,这次的软工实践,让我们几个都学会了一些基本的团队合作方法,明确的分工才能事半功倍,也初步体验了以后职场上的情况。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大家都在一起为做好一个项目而努力,相互鼓励,共同进步。其实,正如老师说的,多年后,你可能不太记得这个项目到底做的是什么,但是你却肯定会记得这个友爱的团队,那些一起为了一个BUG绞尽脑汁的画面,那些一起熬夜赶软工的夜晚。我觉得这次软工虽然我们组并不是做的很好,但是重要的是过程,那些我们一起奋斗的过程。我知道,多年后,回想大学生活的时候,这些人,这些事,肯定占有一席之地。

2.人月神话

  这次完成这个软工作业,刚刚开始写的时候,遇到各种奇葩问题。还好,经过不断的尝试和某度的使用,最后都一一解决了。在这次团队合作中,我们对于注释的使用并不多,导致把代码给队友的时候,由于使用的是git的pull,有时候新增文件较多,队友经常搞不清楚这几个文件哪个才是自己需要用到的,这个真不是个好习惯,也算是个教训吧。也告诫各位同学,必要的注释一定要好好写啊,千万别偷懒。还有一个是兼容性的问题,比如Button button = (Button) findViewById(R.id.button);和Button button = (Button) this.findViewById(R.id.button);这2句话,后面这句的兼容性较好。当时刚刚开始写的时候全部用的是前一句,我调试的机子完全没问题,有一次用同学的红米note,居然直接就崩了,调试才发现全部是findViewById语句的出错。经验总是需要慢慢积累的,这次收获的经验可以让我在下次做开发的时候少走很多弯路。

3.实践建议

  首先,对于下一届学弟学妹们,我是强烈推荐选这个实践课的。这门课不单单是让你学会了一门语言或者一个平台,还有让你提前体验企业模式,让你了解整个流程,让你明白团队开发的重要性。也许你们也有了解到,我们经常熬夜写软工实践,可能会觉得这门课有点可怕,但是我们要明白,付出和收获是成正比的,我们的收获真的挺多。还有,这种教学模式是值得推广的,赞!

4.未来期许

  希望自己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都能坚持自己的目标,不怕困难与挑战,一直保持这种不断向前的精神。

5.随意发挥

  一次作业,一个项目,一个团队,我们是Mo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