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031302415         031302439

本次实践中我们是用php+mysql来实现所需功能的,其中使用到的软件有PowerDesigner和WampServer

一. PowerDesigner使用过程

       1. 运行程序,进入主界面,新建一个Model,设置DBMS属性。我们设置为MYSQL。

       2. 用表格工具创建一个表格模板,双击设置表名及字段属性。


       3. 课程的id是自增字段,需要设置属性。

       4. 本次我们的功能需求只要用到一张表,所以最终设计结果如下。

       5. 将设计的表导出,执行操作:Database—Generate Database

       6. 由于WampServer是集成的数据库,所以表格是在phpMyAdmin中新建数据库然后手动导入表格的。


        这样数据库便创建完成了。

二. 功能分析

       选择课程信息Excel表格文件,将表格内容导入到数据库中,WEB端通过读取数据库的信息,将信息呈现给用户。

三. 实现思路

       考虑到时间性问题,我们选择了做WEB端,利用WampServer集成的数据库,方便Excel表格的导入和数据库的连接问题,最后实现WEB端的调用。

四. 实现步骤

       1.创建数据库,具体步骤已在前面说明。结果如下。
       2.使用开源包PHPExcel对表格进行导入数据库的操作。
       3.用php+html实现WEB端对数据库的调用和显示。
       具体使用过程如下:
       打开界面

       点击选择文件按钮,选择Excel文件(代码中对是否有选择文件及选择的文件类型进行判断提醒用户,避免数据库出现错误)


       点击确定后页面自动刷新显示课程信息

       此时数据库也有了课程的信息

五. 数据库设计的考量

       这次的要实现的功能相对单一,所以我们的数据库基本就是按照课程信息表而创建,基本属性设置为:id,grade,major,number,name,type,credit,hour,experiment_hour,computer_hour,week,teacher,remark。其中,根据需要性,我们自己新增了一个id属性,是个自增的字段,作为主键,作用是方便对数据库的增删改,提高代码的执行效率。

六. PSP表格

七. 源码的Github链接

        https://github.com/gongcheng2015/CourseManagement

八. Github上的commit的日志

九. 结对照片


十. 小结

       在这两次的结对实践中,我们在开发工具的使用和专业知识上有了许多新收获,其中包括对于AxureRP原型设计工具、PowerDesigner数据库设计和github代码托管的使用(github真是个好东西,这几次结对合作编码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了它的便捷性),以及在本次的实践中对于php语言的学习与应用。除此之外,我们也了解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正如今天老师课上所说的,“现在已经不是一个人编码的时代,一个好软件,背后是一整个团队的努力”。事实也是这样,只有把每个人的优势都发挥出来,共同进步才是一个好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