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二终于过了(各项目总结)

科目二终于顺利通过了。

其中的艰辛……不说了,经历过的人都懂。

80分,将将过线。阿弥陀佛。

先说下扣分的两个点:

  1. 坡道定点停车时,车身离右侧的黄线超过30公分,扣10分
  2. 高速取卡模拟,起步时离合没用好,导致熄火,扣10分

下面把考试的各个项目一一总结一下。

注:以下技巧纯属个人经验,仅供参考,绝非标准答案。

 

一字真诀:慢! 车速一定要慢,尽量放慢。尤其是快到那些停车点的时候。

倒桩

右倒库

  1. 上车调整好座椅
  2. 调整好反光镜
  3. 挂档,松手刹
  4. 调整车的位置,离那个白线大约十公分的距离(就算车刚好处于那个位置,你也可以前后动一动,主要是熟悉下离合跟刹车)
  5. 准备好之后(把倒档先挂上),按屏幕旁边的红色按钮,这就告诉考官你准备好了,可以开始考试了(注意,这个和模拟练习时不一样,模拟时是自己触动屏幕里的“开始考试”按钮的)
  6. 听到“开始考试”后,开始松离合,往后倒
  7. 听到“倒车入库”时,向右打死方向
  8. 慢慢往后倒,注意左侧的反光镜,出现黄色钉子时,回半圈
  9. 继续往后倒,注意左侧的反光镜,当车身跟黄线平行时,方向回正
  10. 注意停车点

左倒库

  1. 出库,当车头将要到达前面的黄线时,向左打方向,一圈一刻钟
  2. 方向不动,一直往前开,直到车身正。为了保证车头一定要过黄线,可以在车身正的情况下再走一点。如果打方向的时机准确,车身正的情况下,车头已经压到黄线了(注意,车头必须过黄线,否则不合格)
  3. 方向在一圈一刻钟的位置,再向左压一点点(大约5° 到 10° ),开始往后倒(这个方法是我考试前一天刚学的,很管用,很方便)
  4. 注意右侧反光镜,出现黄色钉子时方向回一刻钟+刚刚压的一点,即此时方向相当于向左打了一圈
  5. 车身平行时,方向回正
  6. 注意停车点

注意,整个倒桩的过程中,除非是在指定的位置,中途是不能停车的,一停就不合格了

小路考

上车后请做以下几件事:

  1. 调整好座椅
  2. 系好安全带
  3. 调整好反光镜
  4. 如果车子没有启动,踩离合,踩刹车,挂空挡启动
  5. 踩离合,踩刹车,先挂一档,再松手刹
  6. 打起步灯(左转向灯)

准备工作做好后,等待考官启动考试程序。听到“请开始考试”后,起步,走。

下面就是各个考试项目,一路走过去,按顺序来的。

我不确定是不是所有的考场/考试都这样。

1. 侧方停车

  • 在停车(准备开始倒车)之前,要保证左转向灯一直亮着
  • 到指定位置(模拟的时候教练肯定会跟你说的),挂倒档,向右把方向打死
  • 往后倒(注意中途不能停车),注意左反光镜,出现第6个黄色钉子时(不知道是不是都这样,听你们教练的吧),方向回正
  • 继续注意左反光镜,当后车轮碰到停车位的虚黄线时,向左打死方向
  • 直到车身正了(平行),停车
  • 开起步灯,换一档,走起

注意:进来/出去时,一定要打方向灯,否则一个灯扣10分。80分及格哦,亲

2. 直角转弯

  • 当跟车身垂直的黄线到达右侧反光镜的边缘时,向右打死方向
  • 车身正时,方向回正

3. 坡道定点停车

  • 上坡时,离合完全松掉
  • 靠近右侧黄线行驶(离得太远就会像我一样被扣分了)
  • 车头快压前面的白线时,开始慢慢压离合(让车速慢下来,但不能停)
  • 注意停车点(训练时教练就说,宁愿不到一点,也不要超过。不到停车点,扣10分;超出了,就直接挂了)
  • 稍停几秒(在坡道上停车超过30秒也是不合格的),慢慢松离合,当车身开始微微抖动时,左脚不动(保持住离合的位置),右脚松刹车

坡道上一定要注意用好离合跟刹车,否则容易出现熄火/后溜等现象。听说熄火没关系,后溜就不合格了。

4. 紧急停车

  • 听到机器里报出“前方……”,立即停车,打开应急灯
  • 稍停几秒,起步,关掉应急灯

听到“前方”两个字就立即停车,别管它后面说什么了

5. 曲线行驶(S弯)

  • 进入S弯时,车身一定要正
  • 当前面看不到S弯的黄线时,方向向左打一圈
  • 方向不动,一直行驶,注意挡风玻璃的右下角,当S弯出口处(右侧)最后一个黄色钉子到达挡风玻璃的右下角时,方向回正。即当你的眼睛/挡风玻璃的右下角/S弯出口的最后一个钉子这三者处于一条直线上,方向回正(这也是我考试前一天才知道的)
  • 方向不动,继续行驶。当车头完全盖掉前面的黄线时(和刚进S弯时打方向的时间点一样),向右打一圈方向

行车时可以注意车头上多出来的那两个反光镜(正常的车是没有的),根据车身和黄线的距离,方向改回的就回一点,该压的就压一点。主要是刚进来和要出去时需要一些调整,其他的用不着。

6. 窄路掉头

  • 行驶在道路的右半边,靠近中心线行驶
  • 在车头即将要碰到前面的黄线时,向左把方向打死
  • 此时注意前面的黄线,只要车轮不压黄线就行,尽量靠近黄线(多一些少一些无所谓),停车
  • 挂倒档,向右打死方向,倒车
  • 注意左侧反光镜,车轮不能压到后面的黄线,基本上车身正了,就可以停车了
  • 换一档,方向向左打死
  • 方向回正时,打开近光灯(进隧道时要用,防止后面忘记了)

7. 隧道

  • 进入隧道前,开启近光灯
  • 将要出隧道,方向回正时,关掉近光灯(方向回正时关灯)

出隧道时,没有关灯也是要扣分的

8. 模拟高速公路取卡

  • 尽量靠近左侧行驶,因为你要保证坐在座位上就可以碰到那个黄色按钮
  • 当那个黄色按钮到达车窗的中间位置时,停车,挂空挡,拉手刹,揿按钮
  • 等前面的栏杆起起来后,起步,走

小诀窍:不用离很远就对准教练教你的那个点(为了准确方便地碰到那个黄色按钮)。车速放慢,快到那个点的时候,适当地向左或者向右动一动方向。我在做模拟的时候,有一次由于离得太近,刮了反光镜;又有一次,离得太远了,得解掉安全带才能碰到那个按钮……

这也是我考试前才悟到的。之前太教条,说对准哪条线就对准哪条(关键是有时对不准,或者看着准了其实不准),不懂得变通。

过个几秒钟,你会听到“……成绩合格……”。

能看到这里的朋友应该也是要考科目二的吧,祝顺利!

 

 

posted on 2015-07-11 12:44  Memory4Young  阅读(7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