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JdbcTemplate 查询数据时报错:列名无效(已解决)

又犯了一个错误。

争取没有下次了。

就算再犯,也要知道去哪找答案。

所以,记录一下,以示警戒。

 

报错

使用 JdbcTemplate 查询数据时,出现异常:

PreparedStatementCallback; bad SQL grammar [--sql--]; nested exception is java.sql.SQLException: 列名无效

 

 代码大致如下:

 1 List<SomeObj> list = getJdbcTemplate().query(sql,
 2                 new RowMapper() {
 3                     public Object mapRow(ResultSet arg0, int arg1)
 4                             throws SQLException {
 5                         SomeObj row = new SomeObj();
 6 
 7                         row.setId(arg0.getString("ID"));
 8                         
 9                         return row;
10                     }
11                 });

 

找错

既然是 列名无效,肯定是SQL的问题了。

于是,把SQL贴到PL/SQL 中执行,奇怪,没有报错。

反复试了几次,都是程序报错,但直接执行SQL没问题。

 

想起之前由于参数个数的问题,遇到过这样的异常:java.sql.SQLException: 无效的列索引

 于是又检查了一遍参数,没有问题。

 

只能上网找找答案了。

搜了几篇文章,没找到和这个类似的问题。

看着看着,忽然想到,SQL中查询的列,和Java代码中要获取的列一致么?

 

原来是这样

出现异常的原因找到了:在Java代码中用到的列,SQL中没有查询。

即,Java中用到了类似这样的代码:  row.setId(arg0.getString("COL_A"))  ,而SQL中的 SELECT 语句中没有 COL_A 这一列。

 

后记:这是调整之前已有的代码,去掉了一些不必要的列,所以才导致SQL和后面需要取值的列不一致。

新开发的话,应该不会出现这个问题。

因为,这类应用,一般都是确定了需要哪些列,然后再去组装SQL。

 

posted on 2014-12-21 14:25  Memory4Young  阅读(59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