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_day1_变量和常量

JAVA变量和常量

一、JAVA中的关键字

注:关键字区分大小写,Try不是关键字而try则是。

 

二、JAVA标识符

1、标识符:标识符就是用于给 Java 程序中变量、类、方法等命名的符号。

2、标识符命名规则

(1)标识符由字母、数字、下划线、美元符组成,不能以数字开头。

(2)标识符不能是JAVA关键字和保留字(JAVA升级后可能变成关键字),但能包含关键字和保留字(如:Myviod)。

(3)标识符严格区分大小写。Study和study是两个不同的标识符。

 

三、变量含义

1、变量组成:变量类型、变量名和变量值。

比如一个装有马克杯的盒子BOX,BOX就是变量名,马克杯就是变量值,易碎品就是变量类型。

在 Java 程序中,我们也可以根据所需要保存的数据的格式,将其保存在指定类型的变量空间中,并且通过变量名快速定位!

当然,变量的值是可以变的,比如盒子BOX也可以装陶瓷杯,变成一个装有陶瓷杯的盒子BOX。

注:java中的符号为英文符号

 

四、变量命名

1、命名规则:与标识符的命名规则基本一致

(1)变量名由多单词组成时,第一个单词的首字母小写,其后单词的首字母大写

(2)变量命名时,尽量简短且能清楚的表达变量的作用,做到见名知意

 

五、数据类型

基本数据类型变量存的是数据本身,而引用类型变量存的是保存数据的空间地址。

 

六、变量使用规则

1、变量需要先声明后使用

2、变量使用时,可以声明变量的同时进行初始化,也可以先声明后赋值

3、变量每次只能赋一个值,可多次修改

4、变量必须先赋值后才能输出

 

七、自动类型转换和强制类型转换

1、自动类型转换

代码中int型变量sum可以为double型变量sum2完成赋值操作,这称为自动类型转换

(1)自动类型转换必须满足特定条件

   ①目标类型能与源类型兼容,如 double 型兼容 int 型,但是 char 型不能兼容 int 型

   ②目标类型大于源类型,如 double 类型长度为 8 字节, int 类型为 4 字节

 

2、强制类型转换

注:强制类型转可能会造成数据丢失

 

八、常量

含义:所谓常量,我们可以理解为是一种特殊的变量,它的值被设定后,在程序运行过程中不允许改变。

语法: final 数据类型 常量名=值;

程序中使用常量可以提高代码的可维护性。

注:常量名一般使用大写字符

 

九、注释

java有三种类型的注释:单行注释、多行注释、文档注释

 

PS:使用文档注释时还可以使用 javadoc 标记,生成更详细的文档信息:

       @author 标明开发该类模块的作者

       @version 标明该类模块的版本

       @see 参考转向,也就是相关主题

       @param 对方法中某参数的说明

       @return 对方法返回值的说明

       @exception 对方法可能抛出的异常进行说明

 

posted on 2019-06-10 00:41  未名Mel  阅读(1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