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非木

大丈夫处世,不能立功建业,几与草木同腐乎?

微软开发主管临别诤言

Jay Bazuzi曾任C#编辑器的开发主管,现正离开微软。他在离开之前令人惊讶地给旧日伙伴留下了一些尖锐的临别赠言:“OO不是一时三刻的流行”,“用用别人写的代码也不要紧”。

Jay一开头就说:

在我离开之前,想要说说我对微软的软件开发的一些想法。

他的帖子火力集中在他认为改进潜力最大的5个主题:

  • 最清晰的代码是最好的。
  • OO不是一时三刻的流行。
  • 用用别人写的代码也不要紧。
  • 用设计来赶走问题。
  • 最重要的: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虽然Jay已经掏心掏肺,不过并没有多少人回帖。Alex Barnett觉得这些话在微软关起门来说说就好,但除此之外这个帖子倒是没有出现想象中的口水仗。

可悲的事实是,Jay说的问题并不是微软才有。如果换掉微软的名字,很多公司恐怕都会觉得说的是自己。比如,关于清晰的代码,Jay写道:

微软的大多数开发者都还没有认识到尽力编写清晰的代码能带来多么巨大的价值。有一次我看见有人提交一段代码,他在一个600行的函数里增加了200行。这个函数本就有差不多597行属于太长了。用“Extract Method”方法把函数分成小块;用“Extract Class”方法来驾驭由于前一步骤而霎时间出现的方法数量大膨胀。别停下,还可以继续改进。

谈到缺乏面向对象的思维时,Jay举了近年由于安全原因而处理缓冲区溢出的例子。他们写了很多工具来检查,保证当操纵缓冲区时,总是额外传递了一个参数来代表缓冲区的正确长度。Jay很不满意这种解决方法:

喂,当你发现自己总是将几个数值一同传来传去,为什么不把它们放到一个类里面?先做到这一步就好,多态、继承、封装可以以后再说。

正确处理对象不是易事,重用对象就更难了。微软似乎患上了流传多年的“不是自家发明(Not invented here)”综合症,而且排斥的对象不仅仅是来自微软外部的代码。

目前,Visual Studio代码库里有大约十来种C++ String类的实现,大多数都是从MFC硬改出来的。用这些类已经比把缓冲区传来传去强多了,但是,喂……那些编写类库的家伙可是拿工资全职干这个的(难道不比你干得好)?为什么你还不用STL或者ATL?

不光是C++有这样的问题……在.Net Framework的最初实现中,哈希表的实现我都数不清。同学们!我们还是来点类库吧。

Jay给全世界的开发者们送上的最大礼物,还是他对如何持续提高的讨论。Jay说他曾经担任一个非常没经验的团队的经理,而在一年后,比起工作内容相近的其他更富经验的团队,这个团队的工作效率和代码质量都要更高,而且每次都能按计划完成。

Jay将之归功于团队能够持续地提高自身。他列出了一些有助于找到正确方向的问题;他觉得前同事们应该用这些问题来问自己;实际上不管在哪里工作的开发者们都应该经常问问自己这些问题:

  • “要保证这个问题不会再出现,我该怎么做?”
  • “要想少出些Bug,我该怎么做?”
  • “要保证Bug容易被修复,我该怎么做?”
  • “要保持对变化的快速响应,我该怎么做?”
  • “要保证我的软件的运行速度,我该怎么做?”

如果大多数团队都能不时问一下自己,必定会从中得益,因为这些都是真正强而有力的问题。

查看英文原文:Surprising criticism from parting Microsoft development lead

 

 

 

嘿嘿,推荐个团购导航

http://www.izhaotuan.com/

 

posted on 2007-11-30 14:10  人非木  阅读(5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