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SGA优化

oracle的SGA:数据库的系统全局区,SGA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共享池、数据缓冲区、日志缓冲区。

  1. 共享池又由两部分构成:共享SQL区和数据字典缓冲区。

    共享SQL区专门存放用户SQL命令,oracle使用最近最少使用等优先级算法来更新覆盖;数据字典缓冲区(library cache)存放数据库运行的动态信息。数据库运行一段时间后,DBA需要查看这些内存区域的命中率以从数据库角度对数据库性能调优。通过执行下述语句查看:
    select (sum(pins - reloads)) / sum(pins) "Lib Cache" from v$librarycache;
    --查看共享SQL区的重用率,最好在90%以上,否则需要增加共享池的大小。
    select (sum(gets - getmisses - usage - fixED)) / sum(gets) "Row Cache" from v$rowcache;

    --查看数据字典缓冲区的命中率,最好在90%以上,否则需要增加共享池的大小。

  2. 数据缓冲区:存放sql运行结果抓取到的data block;

    select name, value

    from v$sysstat

    where name in ('db block gets', 'consistent gets', 'physical reads');

    --查看数据库数据缓冲区的使用情况。查询出来的结果可以计算出来数据缓冲区的使用命中率=1 - ( physical reads / (db block gets + consistent gets) )。命中率应该在90%以上,否则需要增加数据缓冲区的大小。

  3. 日志缓冲区:存放数据库运行生成的日志。

    select name, value

    from v$sysstat

    where name in ('redo entries', 'redo log space requests');

    --查看日志缓冲区的使用情况。查询出的结果可以计算出日志缓冲区的申请失败率:申请失败率=requests/entries,申请失败率应该接近于0,否则说明日志缓冲区开设太小,需要增加ORACLE数据库的日志缓冲区。

posted @ 2015-07-14 14:45  mellowsmile  阅读(16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