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学习变成乐趣,一直在路上
每天1990

导航

 
redis持久化存储支持两种方式:RDB和AOF。RDB一定时间取存储文件,AOF默认每秒去存储历史命令,官方建议两种方式同时使用
没有持久化的redis和memcache一样,相当于一个纯内存的数据库
 
一、RDB(Redis DataBase)
RDB是将数据写入一个临时文件,持久化结束后,用这个临时文件替换上次持久化的文件,达到数据恢复。
优点:使用单独子进程来进行持久化,主进程不会进行任何IO操作,保证了redis的高性能
缺点:RDB是间隔一段时间进行持久化,如果持久化之间redis发生故障,会发生数据丢失。所以这种方式更适合数据要求不严谨的时候
 
RDB默认开启,redis.conf中的具体配置参数如下
#dbfilename:持久化数据存储在本地的文件
dbfilename dump.rdb
#dir:持久化数据存储在本地的路径,如果是在/redis/redis-3.0.6/src下启动的redis-cli,则数据会存储在当前src目录下
dir ./
#save时间,以下分别表示更改了1个key时间隔900s进行持久化存储;更改了10个key300s进行存储;更改10000个key60s进行存储。
save 900 1
save 300 10
save 60 10000
 
持久化过程:
当满足save的条件时,比如更改了1个key,900s后会将数据写入临时文件,持久化完成后将临时文件替换旧的dump.rdb。(存储数据的节点是到触发时间时的的节点)
 
使用RDB恢复数据:
自动的持久化数据存储到dump.rdb后。实际只要重启redis服务即可完成(启动redis的server时会从dump.rdb中先同步数据)
 
使用命令进行持久化save存储:
./redis-cli -h ip -p port save
./redis-cli -h ip -p port bgsave
一个是在前台进行存储,一个是在后台进行存储。我的client就在server这台服务器上,所以不需要连其他机器,直接./redis-cli bgsave
 
二、AOF(AppendOnly File)
AOF是将执行过的指令记录下来,数据恢复时按照从前到后的顺序再将指令执行一遍,实现数据恢复
优点:可以保持更高的数据完整性,如果设置追加file的时间是1s,如果redis发生故障,最多会丢失1s的数据;且如果日志写入不完整支持redis-check-aof来进行日志修复;AOF文件没被rewrite之前(文件过大时会对命令进行合并重写),可以删除其中的某些命令(比如误操作的flushall)。
缺点:AOF文件比RDB文件大,且恢复速度慢。
 
AOF默认关闭,开启方法,修改配置文件reds.conf:appendonly yes
其他相关配置项:
#AOF保存的文件名
appendfilename ""
 
以下为同步方式相关的配置:
#一旦插入命令,立即同步到磁盘,保证了完全的持久化,但是速度慢,不推荐
appendfsync always
 
#AOF每秒进行同步
appendfsync everysec
 
#不自动同步,性能最好,但是持久化没有保证
appendfsync no
 
存储过程:将快照内容以命令的形式追加到AOF文件中,所以随着追加AOF文件会越来越大
保存的AOF文件存储了执行的所有命令,所以可以进行修改文件来撤销输错的命令(在重写之前,如果重写了就没有办法了)
 
针对AOF文件越来越大的问题,可以对AOF文件进行重写,命令如下:
redis-cli -h ip -p port bgrewriteaof
重写命令的操作过程:在当前的快照保存工作结束后,开启一个子进程,将AOF文件进行重写,合并set命令等操作到一个临时文件,达到缩小文件大小的目的。重写结束后后将临时文件替换为新的AOF文件(重写过程中如果有新的redis操作命令,会提交到缓存中,重写结束后追加到AOF文件内)
 
说明:redis2.4以上版本,重写机制自动触发。触发的相关redis.conf配置如下:
auto-aof-rewrite-percentage 100(当目前的AOF文件大小超过上一次重写文件大小的百分之几时进行重写,如果没有重启过,则以启动时的AOF文件大小为依据);
auto-aof-rewrite-min-size 64mb(允许重写的最小AOF文件大小);
数据恢复:
重启redis服务,前提是配置文件必须设置了appendonly yes,然后会从appendfile的文件加载文件。反之是从RDB中加载数据的。
 
下面的博客是具体讲redis启动过程中的操作的,比较好,大家可以看一下:
引自上面这个博客的加载数据的过程:

加载数据:

根据配置的不同,Redis加载数据的源也不一样,如果在配置文件里设置了appendonly yes(默认是no),那么就从appendfile加载数据,反之则从RedisDb加载数据

 
·从appendfile加载数据:我们先来看一下appendfile的内容是什么。下面的一条记录摘取自appendfile:SET $9 olylakers $3 oly。很显,appendfile保存的就是redis server接收到的各种命令,那么从appendfile加载数据就是redis server从appenfile里面读取这些命令的记录,然后重新把这些命令执行一遍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开启了VM,那么在从appendfile加载数据的时候可能要涉及swap操作。
·从redisdb加载数据:如果没有开启appendonly,那么则需要从db file加载数据到内存,其过程是:
1.通过处理select命令,选择DB
2.然后从db file读取key和value
3.检查key是否过期,如果过期则跳过这个key,如果不过期,则把数据Add到对应的db的dict中
4.如果开启了VM,则从db file中load数据,也可能涉及到swap操作
posted on 2016-02-23 14:45  每天1990  阅读(255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