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实现照片文件批量改名

平时喜欢拍照的朋友会有一个烦恼,照片拍得多了,想找到某张自己想要的照片会很麻烦,如果能够把自己每次拍得照片文件的文件改成一些有意义的名字,那么以后再查找的时候会很方便的。

但这种重复工作如果手工做会耗费大量的时间,如果能够自动作那在方便不过了。我也曾经用过很多改名的软件但是由于效率或者其他问题,往往用过几次就放弃了。

最近工作原因使用了window下的bat,发现用它来写一些想改名这样的程序比较方便,而且效率要比很多工具要高效、灵活。

啰嗦了这么的多还是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实现代码吧!

 1 @ECHO OFF
 2 REM 变量延迟
3 SETLOCAL ENABLEDELAYEDEXPANSION 4 5 REM File List 6 SET LIST=list.txt 7 8 REM Log File 9 SET LOG=exec.log 10 11 REM Get file list 12 IF EXIST "%LIST%" ( 13 del %LIST% >> %LOG% 14 ) 15 dir/b/o-d/a *.jpg >> %LIST% 16 17 FOR /F "tokens=1,2 delims=." %%a IN (%LIST%) DO ( 18 19 SET /a x=!x!+1 20 SET nm=00000!x! 21 22 REM file rename 23 ren %%a.%%b PIC!nm:~-3!.JPG 24 ECHO ren %%a.%%b PIC2!nm:~-3!.JPG >> %LOG% 25 26 ) 27 28 ECHO Success!!! >> %LOG%

 批处理执行后的效果:

exec.log是bat文件执行后的log文件。

list是原来文件的列表。

 

其实原理很简单,就是用DOS的DIR命令获取当前目录下的文件列表

dir/b/o-d/a *.jpg >> %LIST%

利用Dos的重定向方法将列表导入到list.txt文件中,之后循环这个列表完成文件名的重命名。

这里只实现了图片文件的重命名,其实朋友们稍加改动就可以实现其他类型文件的重命名。这里只是抛砖引玉大家可以自由发挥,Bat虽然很“古老”了,但是善加利用其实可以让我们的很多工作更加便利的。

posted @ 2013-03-12 09:12  meil  阅读(92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