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专注、离线、切勿分心
    词典是 FORTH 系统的主干,他是系统中全部词以一定的方式链接而成。
    FORTH 系统,词典本身也是被当做一个堆栈来对待。由一个称为词典指针的变量 DP 指着词典上方(高端地址)空白区域的第一个字节,也既下一个可被使用的字节。词 HERE 则把 DP 的值送到参数堆栈的栈顶
VARIABLE  DP           用户变量,其值为词典上部第一个可被使用的内存地址。
:  HERE    ( - addr )  DP  @  ;    返回词典上方的地址,它告诉编译程序待用的自由存贮区域始于何处
:  ALLOT  ( n - )  DP  +!  ;          使 DP 之值增加 n,也即为了某种目的给词典的区域增加 n 个字节。
:   ,   ( n - )  HERE  !  2  ALLOT ; 把参数堆栈顶上的数 n 送入到词典上部的下一个可用单元,使 DP 之值增加 2 。(把 n 编入词典)
:  C,  ( byte - )  HERE  C!  1  ALLOT  ;

   词典是由一些在逻辑上独立的词表所构成。把一组在逻辑上密切相关的词所链接形成的词表称为是一个词汇
CONTEXT  ( - addr )  是一个数组,由它决定首先搜索哪一个词汇,接着搜索哪几个词汇(如果没找到的话)。
CURRENT  ( - addr )  是一个变量,由它决定新添加到词典中的定义属于哪一个词汇。在 Fig-Forth 中它还决定继 CONTEXT 词汇之后所要搜索的词汇,如果指定词在 CONTEXT 词汇中没有找到。


Fig-Forth 中词典搜索
INTERPRET -> -FIND -> (FIND)
:  INTERPRET  ( - )      逐个顺序处理从输入流中分离出来的字符串;或是执行或是编译由当时系统的状态决定。
       BEGIN         开始解释程序循环
            -FIND  ( - pfa b tf , or ff )       把从输入流中检测到的下一个字符串送到 HERE 处。首先搜索 context 词汇,继之搜索 current 词汇,核实在词典中是否有与在 HERE 处的字符串同名的定义。若有,被找到之词的参数域地址 pfa,长度字节 b 及为真标志 tf 留在堆栈上;若没有,堆栈上仅留下为假标志 ff 。 
       AGAIN  ;  

:  -FIND  ( - pfa b tf , or ff )
            BL  WORD     把以空格为终止符的下一个字符串从输入流中分离出来,并将它送到词典的顶部(HERE 处)
            HERE    有待去词典中发现的字符串的地址
            CONTEXT  @  @   取出在 context 词汇中最后一个(最新)一个被定义词的名字域地址 nfa ,词典搜索行将开始。
            (FIND)   (addr1 addr2 - pfa b tf , or ff)  CODE 词,承担具体搜索工作。addr1是有待被搜索的字符串的地址,addr2是被搜索区的起始地址。(FIND) 从堆栈顶上给出的地址出发搜索词典,以求发现和堆栈上的第二个地址(addr1)处的字符串相符合的名字。若找到,返回相符定义的 pfa , 长度字节以及为真标志。若未找到则仅返回一个假标志。
            DUP  0=    检查栈顶标志。
            IF           在 context 词汇中未找到同名的定义
                 DROP       丢弃假标志
                 HERE          重新取得字符串的地址。
                 CURRENT  @  @          取出在 current 词汇中最后一个被定义的词的 nfa。
                 (FIND)           搜索 current 词汇。
            ENDIF  ;
    // Fig-Forth 中首先搜索 context 词汇,以求发现一个同名定义,若没有则在搜索 current 词汇。一个词汇是由定义词 VOCABULARY 创立的,故一个词汇的词汇名本身也是词典中的一个条目。在一个词汇名的参数域中保存有该词汇中最后一个被定义的词的名字域地址 nfa ,而保存该最后一个词的 nfa 的单元是被 CONTEXT 或 CURRENT 所指着,如果该词汇是 context 词汇或 current 词汇的话。所以在 -FIND 中,CONTEXT @ @ 以及 CURRENT @ @ 提供将被搜索的词汇中的第一个词。

  // CONTEXT @ 得到第一个将被搜索词汇的 pfa , @ 得到词汇中最后一个被定义的词的名字域 nfa。



posted on 2019-01-05 09:40  正在加载……  阅读(2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