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mehome的博客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Fork me on GitHub

MySQL版本详解

一、版本说明

1.1、MySQL相关连接

 

1.2、MySQL版本说明

版本分为四种:Alpha版、Beta版、RC版(Release Candidate)、GA版(Generally Available)。

    1. Alpha版

Alpha版软件,这是软件工程对软件开发过程软件版本定义使用的版本说明。Alpha是内部测试版,一般不向外部发布,会有很多Bug.除非你也是测试人员,否则不建议使用.是希腊字母的第一位,表示最初级的版本,alpha 就是α。

 

    1. Beta版

Beta版软件,这也是软件工程中对软件开发测试版本控制的版本说明。Beta一般是Alpha后面的版本。该版本相对于α版已有了很大的改进,消除了严重的错误,但还是存在着一缺陷,需要经过多次测试来进一步消除。这个阶段的版本会一直加入新的功能。beta 就是β。

    1. RC版

RC版,RC即Release Candidate的简写。这是Beta后面的版本,一般RC版并没有新增功能,而是修复了一些反馈的Beta中存在的BUG。所以RC版更接近最终发行版即稳定版(GA版)

    1. GA版

GA版,GA即Generally Available的简写。这就是软件最终的发行版。这个版本一般BUG相对较少。这个发行版也可以叫稳定版。

    1. Release版

Release版,在有些软件存在,在MySQL中一般没有这个版本。该版本意味“最终版本”,在前面版本的一系列测试版之后,终归会有一个正式版本,是最终交付用户使用的一个版本。该版本有时也称为标准版。一般情况下,Release不会以单词形式出现在软件封面上,取而代之的是符号(R)。

1.3、MySQL版本号

举例:5.5.60这个版本的MySQL说明版本号的每个数字含义(mysql-5.5.60.tar.gz)。

  1. 第一个数字(5)主版本号:文件格式改动时,将作为新的版本发布(5.5.60);
  2. 第二个数字(5)发行版本号:新增特性或者改动不兼容时,发行版本号需要更改(5.5.60);
  3. 第三个数字(60)发行序列号:主要是小的改动,如bug的修复、函数添加或更改、配置参数的更改等(5.5.60)。

系统安装使用MySQL版本查询方法:

    1. 登录MySQL方法
mysql> status;
mysql> select version();
mysql> select @@version;
mysql> show variables like "%version%";
    1. 不登录直接查询方法
$ mysql -u root -p             #连接mysql
$ mysqladmin -uroot -p version;

$ mysql -V
$ mysql --version

$ mysql --help | grep Distrib
$ mysql -? | grep Distrib
$ mysql -I | grep Distrib

$ rpm -qa|grep mysql

二、产品线说明

2.1、版本号划分MySQL

    1. 3.X至5.1.X。

这是早期MySQL的版本。

常见早期的版本有:4.1.7、5.0.56等。

    1. 5.4.X到5.7.X。

这是为了整合MySQL AB公司社区和第三方公司开发的新存储引擎。吸收新的实现算法,更好的支持SMP架构。为提升性能做了大量代码重构。

现在是主流使用的版本。常见使用版本:5.5

    1. 6.0.X到7.1.X

这是为了更好推广MySQL Cluster版本,以及提高MySQL性能和稳定性以及新功能。改动MySQL基础功能,从而对Cluster存储引擎提供更有效支持优化。因为发布时间较晚,发布时已经有其他手段解决MySQL集群技术问题,所以并没有很好的推广使用。

2.2、根据应用场景划分

    1. MySQL Community Server

MySQL Community Server是社区版本,开源免费,但不提供官方技术支持。遵循GPL协议。MySQL Community Server也是我们通常用的MySQL的版本。根据不同的操作系统平台细分为多个版本。

    1. MySQL Enterprise Edition

MySQL Enterprise Edition企业版本,需付费,可以试用30天

    1. MySQL Cluster

MySQL Cluster集群版,开源免费。可将几个MySQL Server封装成一个Server。MySQL Cluster CGE 高级集群版,需付费

    1. MySQL Workbench(GUI TOOL)

MySQL Workbench(GUI TOOL)一款专为MySQL设计的ER/数据库建模工具。它是著名的数据库设计工具DBDesigner4的继任者。

MySQL Workbench又分为两个版本:

    • ①、分别是社区版(MySQL Workbench OSS)
    • ②、商用版(MySQL Workbench SE)。

三、选择说明

  1. 首先选择社区版的GA版(稳定版)。
  2. 选择发行时间6-10个月以上的GA版。
  3. 选择最近几个月没有修复重大BUG的版本,软件工程原理修复了较大BUG则说明还隐含较多的BUG。
  4. 最好向后较长时间没有更新的发行版。
  5. 考虑开发人员开发程序使用的版本是否兼容选择的版本。
  6. 选择的版本最好是内部运行3-6个月,然后在不重要的非核心业务运行3-6个月。
  7. 向DBA大佬请教。

四、安装方式

    1. yum安装

优点:操作简单易用。不用单独下载,服务器可以联网且yum源没有问题即可(可以选择国内的163/sohu/阿里源)

举例:

yum install mysql *
    1. 编译安装

5.1.X及之前的版本是通过下载tar包以后解压后进入软件包解压路径。然后./configure、make、make install

5.4.X到5.7.X通过下载tar包以后解压后进入软件包解压路径。然后cmake、make、make install(cmake需要提前安装)

优点:可以定制功能特性。

举例:

./configure
make
make install
    1. 二进制程序包

这种方式解压即可直接使用不用安装。类似windows系统的Portable软件(便携版软件)。

    1. rpm安装

这种方式安装需要提前把rpm软件包下载到服务器系统本地。

举例:

rpm -ih MySQL-devel-5.5.60-1.el7.x86_64.rpm
posted @ 2018-08-06 04:11  mehome  阅读(275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