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mehome的博客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Fork me on GitHub

数据库安全[一]

一、概述

1.1、计算机系统系统安全性问题分类

技术安全、管理安全、政策法律。

1.2、安全标准

  1. TCSEC(又称桔皮书)是美国国防部1985年正式颁布的《DoD可信计算机系统评估准则》;

  2. CTCPEC、FC、TCSEC、ITSEC于1993年开始联合行动,集合成一组单一的、能被广泛使用的IT安全准则,这一行为被称为CC项目;

  3. CC V2.1版1991年被ISO采用为国际标准,2001年被我国采用为国家标准。

  4. CC评估保证级划分

    评估保证级 定义 TCSEC安全级别(近似)
    EAL1 功能测试
    EAL2 结构测试 C1
    EAL3 系统地测试和检查 C2
    EAL4 系统地设计、测试和复查 B1
    EAL5 半形式化设计和测试 B2
    EAL6 半形式化验证的设计和测试 B3
    EAL7 形式化验证的设计和测试 A1
  5. TCSEC/TDI

    安全级别 定义 实际系统eg
    A A1 验证设计(Verified Design)
    B B3 安全域
    B2 结构化保护
    B1 标记安全保护
    C
    C2 受控的存取保护
    C1 自主安全保护
    D D 最小保护

1.3、数据库安全性控制

  • 在MAC中DBMS管理的全部实体被分为主体和客体两类:

    • 1.仅当主体的许可证级别大于或等于客体的密级时,该主体才能读取相应的客体;

    • 2.仅当主体的许可证级别小于客体的密级时,该主体才能写相应的客体。

  • A、主体:系统中的活动实体,包括:

    • ①DBMS所管理的实际用户;

    • ②代表用户的各进程;

  • B、客体:系统中的被动实体,是受主体操纵的。包括:①文件;②基本表;③索引;④视图。

  • C、DBMS为每个客体的每个实例(值)只拍一个敏感度标记(Label)

  • D、当某一用户以标记Label注册入系统时,系统要求他对任何客体的存取必须遵循如下规则:

  1. 目前SQL标准也对自主存取控制提供支持。

  2. SQL的GRANT语句用来授权,REVOKE语句收回授予的权限。

  3. 定义用户权限,将用户权限登记到数据字典;

  4. 合法权限检查:一般大型DBMS都支持C2级中的自助存取控制(DAC:Discretionary Access Control),有些DBMS支持B1中的强制存取控制(MAC:Mandatory Access Control)

  • 自主存取控制:用户对不同的数据库对象有不同的存取权限,不同的用户对同一对象也有不同的权限,用户还可以将其拥有的存取权限转授给其他用户

  • 强制存取控制:每个数据库对象被标以一定的密级,每个用户也被授予某一个级别的许可。对任意一个对象,只有具有合法许可证的用户才可以存取。

    • 用户标识:用用户名或者用户标识号(UID)

    • 口令:为了进一步核实用户,用户在终端上输入的口令不显示在屏幕上。

  1. 用户标识和鉴别

  2. 存取控制包括两部分:

    1. 自主存取控制(DAC)方法

    2. 强制存取控制(MAC)方法

1.4、视图和审计

  1. 可以为不同用户定义不同视图,可以通过视图机制把要保密的数据对无权限存取的用户隐藏起来。

  2. 审计功能:把用户对数据库的所有操作自动记录下来存入审计日志。

1.5、加密安全

根据一定的算法将原始数据(明文)变换为不能直接识别的格式(密文)

  • 加密方法:
    • ①替换法,使用密钥将明文中的每个字符转换为密文;
    • ②置换方法。

同步博客:http://blog.51cto.com/mehome/1919307

posted @ 2018-08-06 00:37  mehome  阅读(10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