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华为交换机配置NQA实现动态链路检测


NQA网络质量分析

NQA(Network Quality Analysis)网络质量分析,是一种实时的网络性能探测和统计技术,可以对响应时间、网络抖动、丢包率等网络信息进行统计。

NQA能够实时监视网络QoS,NQA测试中,把测试两端称为客户端和服务器端(或者称为源端和目的端),NQA的测试是由客户端(源端)发起。在客户端通过命令行配置测试例或由网管端发送相应测试例操作后,NQA把相应的测试例放入到测试例队列中进行调度。

 

nqa test-instance test   #创建一个用户为实例名为test的nqa测试实例
 test-type icmp      #配置当前nqa的测试类型为icmp
 destination-address ipv4 目的IP地址     #配置当前nqa的目的地址   
 source-address ipv4 103.155.91.57     #配置当前nqa的源的地址 
 fail-percent 10   #配置检测发包个数是10个,根据自己实际定义
 frequency 60   #配置检测时间为60ms,根据自己实际定义
 start now    #开启NQA测试

总结:

  1. NQA是一种实时的网络性能探测和统计技术,可以对响应时间、网络抖动、丢包率等网络信息进行统计。NQA能够实时监视网络QoS,在网络发生故障时进行有效的故障诊断和定位。
  2. NQA支持单向的多种类型的协议探测,典型的如ICMP、TCP、UDP、DNS等都可以应用。并且在实践中经常应用。当然NQA的故障检测时间比BFD要慢,实际生产环境中优先考虑BFD。
  3. NQA的frequency参数特性也是需要重点注意的,不同厂家产品实际应用可能有所不同。

更多

华为:分别用BFD和NQA实现浮动静态路由

posted @ 2022-06-20 17:42  运维密码  阅读(6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