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Linux查看文件指定行

在文件行数很多的时候,如何快速定位查看?

在这里我们用到Linux自带的cat命令来查寻,cat(英文全拼:concatenate)命令用于连接文件并打印到标准输出设备上

参数说明:

-n 或 --number:由 1 开始对所有输出的行数编号。

-b 或 --number-nonblank:和 -n 相似,只不过对于空白行不编号。

-s 或 --squeeze-blank:当遇到有连续两行以上的空白行,就代换为一行的空白行。

-v 或 --show-nonprinting:使用 ^ 和 M- 符号,除了 LFD 和 TAB 之外。

-E 或 --show-ends : 在每行结束处显示 $。

-T 或 --show-tabs: 将 TAB 字符显示为 ^I。

-A, --show-all:等价于 -vET。

-e:等价于"-vE"选项;

-t:等价于"-vT"选项;

一般通常情况会用到cat的查询,比如查看Linux发行版,查看硬件型号等如下:

cat /etc/issue(Ubuntu下发行版文件的路径) 或 
cat /etc/redhat-release (centos下发行版文件的路径)
cat /proc/version (Linux查看当前操作系统版本信息)
cat /proc/cpuinfo (Linux查看cpu相关信息,包括型号、主频、内核信息等)

查看文件所有内容(如果太长一般只显示后面一部分)

cat filename.txt

查看文件前100行

cat filename.txt | head -n 100

查看文件最后100行 

cat  filename.txt | tail -n 100

查看文件第100行开始后的内容

cat  filename.txt | tail -n +100

查看文件第100行到300行的内容

cat filename.txt | tail -n +300 | head -n 100

 

posted @ 2021-03-26 22:17  运维密码  阅读(19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