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笔结构与识别码

4. 末笔字型识别码表

末笔笔画只有五种,字型信息只有三类,因此末笔字型交叉识别码只有15种如表4-1所示。

4-1  末笔字型识别码表

 

左右型1

上下型2

杂合型3

1

11 G

12 F

13 D

2

21 H

22 J

23 K

3

31 T 丿

32 R

33 E

4

41 Y

42 U

43 I

5

51 N

52 B

53 V

从表中可见,“汉”字的交叉识别码为Y,“字”字的交叉识别码为F,“沐、汀、洒”的交叉识别码分别为YHG。如果字根编码和末笔交叉识别码都一样,这些汉字称重码字。对重码字只有进行选择操作,才能获得需要的汉字。

应当指出的是:

1)表4-1中,如(41)一栏中表明“41 Y丶”三种形式,其实您用任何一种形式当做“识别码”都是一样的,因为打的都是同一键。只不过用笔画形式易学易用、直观方便罢了。

2)并不是所有的汉字都需要识别码,能拆出4个字根或更多字根的汉字,字根已经足够,在其全码中,便不需要因此也就没有“识别码”了。

3)“识别码”只对“字根以外的字”才可以追加。成字字根的编码,即使不足4码,也一律不加“识别码”。例如:

厂:厂 丿(报户口 首笔 二笔,不足4码,加空格键)

九: 丿 乙(报户口 首笔 二笔,不足4码,加空格键)

5. “末笔”的几项说明(只适用于五笔字型86版)

l关于“力、刀、九、匕、七”。鉴于这些字根的笔顺常常因人而异,“五笔字型”中特别规定,当它们参加“识别”时,一律以其“伸”得最长的“折”笔作为末笔。如:男:田力(末笔为“乙”,2型)花:艹亻匕(末笔为“乙”,2型)。带“框”的“国、团”与带“辶”的“进、远、延”等,因为是一个部分被另一个部分包围,我们规定:视被包围部分的“末笔”为“末笔”。如:进:二刂辶(末笔“丨”3型,加“”作为“识别码”);远:二儿辶(末笔“乙”3型,加“巛”作为“识别码”);团:囗十丿(末笔“丿”3型,加“彡”作为“识别码”);哉:十戈口(末笔“一”3型,加“三”作为“识别码”)。

2“我”“戋”“成”等字的“末笔”。由于因人而异,故遵从“从上到下”的原则,一律规定“丿”为其末笔。如:

我:丿扌乙丿(TRNT,取一二三末)

戋:戋一一丿(GGGT,成字根,先“报户口”再取一二末笔)

成:厂乙乙丿(DNNT,取一二三末)

3单独点:对于“义、太、勺”等字中的“单独点”,离字根的距离很难确定,可远可近,我们干脆认为这种“单独点”与其附近的字根是“相连”的。既然“连”在一起,便属于杂合型(3型)。其中“义”的笔顺,还需按上述“从上到下”的原则,认为是“先点后撇”。如:

义:丶×氵(末笔为“丶”3型,“氵”即为识别码)

太:大丶氵(末笔为“丶”3型,“氵”即为识别码)

勺:勹丶氵(末笔为“丶”3型,“氵”即为识别码)

6.字型的确定

关于字型的确定,有如下规定:

1)凡单笔画与字根相连者或带点结构均视为杂合型。

2)字型区分时,也用“能散不连”的原则。例如“矢”、“卡”、“严”等的字型均视为上下型。

3)内外型汉字的字型一律认为是杂合型。例如“困”、“同”、“匝”等的字型均视为杂合型。

4)含两字根且相交的汉字属杂合型。例如“东”、“电”、“本”、“无”等的字型均视为杂合。

5)下含“辶”的汉字一律规定为杂合型。

6)拆分中还应注意,一个笔画不能割断用在两个字根中。如:果  日木(正)  田木(误)

故口诀不妨加四句,补充如下:

单勿需拆 散拆简单 难在交连 笔画勿断

能散不拆 兼顾直观 能连不交 取大优先

posted @ 2016-06-03 16:57  meetrice  阅读(59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