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OS环境变量加载顺序

配置文件加载顺序 

OS X系统的配置文件,加载顺序为:

/etc/profile
/etc/paths 
~/.bash_profile 
~/.bash_login 
~/.profile 
~/.bashrc

/etc/profile/etc/paths是系统级别的,系统启动就会加载, 后面几个是当前用户级的环境变量。

~/.bash_profile~/.bash_login~/.profile按照从前往后的顺序读取,
如果~/.bash_profile文件存在,则后面的几个文件就会被忽略不读了,
如果~/.bash_profile文件不存在,才会以此类推读取后面的文件。

比如:我新建了~/.bash_profile文件,使用RVM安装Ruby的环境变量配置在~/.profile文件中,这样就会导致打开的其他终端窗口Ruby升级失效,只要把配置代码拷贝到~/.bash_profile文件即可。 如果需要立即生效,执行:

> source ~/.bash_profile

~/.bashrc没有上述规则,它是bash shell打开的时候载入的。

PATH变量

设置PATH的语法为:

export PATH="$PATH:<PATH 1>:<PATH 2>:<PATH 3>:...:<PATH N>"

注:
1)环境变量更改后,重启后才可生效。如果想立刻生效,则可执行下面的语句:

$ source 相应的配置文件

2)如果默认shell是bash,那么shell启动时会触发.bashrc, 如果默认shell是zsh,那么shell启动时会触发.zshrc

以下命令可以得到系统的默认shell,

$ echo $SHELL
> /bin/zsh
 
posted @ 2020-12-28 22:34  meetrice  阅读(3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