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蒜子”统计总访问人数脚本

网页访问人数统计脚本

meethigher/count-for-page: 类似于“不蒜子”的统计功能,根据ip来统计页面访问人数

之所以要实现这个脚本,还是受不蒜子启发。

我从2019年,就开始使用不蒜子了,但是2020年末,我发现不蒜子有一个问题。就是在IOS端跟PC端,数据总是不变,查看接口返回内容,就是一个一成不变的数据。

在旧版的安卓Chrome浏览器中,数据是正确的,换成新版之后,又出问题了。

我怀疑是不蒜子后台的逻辑可能出了问题,因为网上也查不到相关资料,所以就打算自己实现一个。

正好今天公司停电,不上班,所以就花时间完成了这个脚本。

环境

  1. Java
  2. SQLite
    • 一开始我是想用记事本,主要是直接持久化到硬盘,不会浪费太多内存。想了很久,想实现类似于外键这种功能,还真不好整
    • SQLite,一款自给自足、无服务器、无配置的数据库,不就是一个记事本嘛。解决了占用内存过大的问题。

使用

  1. 创建SQLite数据库,路径在application-dev.properties下面修改

  2. 启动java项目之后,浏览器访问http://localhost:9090/,出现跳转页面,说明启动成功

  3. 用Postman发送post请求到http://localhost:9090/count,请求体内容是要统计的url,后台会根据ip进行计数统计。后台记录该ip第一次请求的设备、时间

页面访问时,前端页面在所有资源加载完毕之后,携带当前网页url,开始执行ajax请求,获取访问总人数。

后台的数据如下,两张表通过vId来进行关联。

遇到的难题

  1. ajax访问同站不同端口跨域
  2. https发送ajax时,目标必须为https
    • 这个地方,我一开始是通过nginx启动443端口配置https,反向代理apache9090端口和tomcat80端口,但是有点麻烦。
    • 目前使用的方法是,apache配置443端口配置https,tomcat配置9090端口配置https,占用内存会稍微小点。

参考文章

posted @ 2021-07-20 00:35  言成言成啊  阅读(1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