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PF-DR与BDR的选举及作用

IERS-DR与BDR的选举及作用

一、问题引出

在运行OSPF的MA网络中包括广播型和NBMA网络会存在两个问题:

1)、在一个有n个路由器的网络中,会形成(n*(n-1))/2邻居关系。

2)、邻居间LSA的泛洪扩散混乱,相同的LSA会被复制多份,

这样的工作效率显然是很低的,消耗资源,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呢?

二、DR与BDR的作用

1)、DR(designated router)即指定路由,其负责在MA网络建立和维护邻接关系并负责LSA的同步。

2)、DR与其他所有的路由器形成邻接关系并交换链路状态信息,其他路由器之间不直接交换链路状态信息,这样就大大减少了MA网络中的邻接关系数据 及交换链路状态信息消耗的资源。

3)、DR一旦出现故障,其与其他路由器之间的邻接关系将全部失效,链路状态数据库也无法同步,此时就需要重新选举DR、再与非DR路由器建立邻接关系,完成LSA的同步,为了规避单点故障风险,通过选举备份指定路由器BDR,在DR失效时快速接管DR的工作。

三、DR与BDR的选举规则

DR/BDR的选举是基于接口的

接口的DR优先级越大越优先。接口的DR优先级相等时,router ID越大越优先。

接口DR优先级相等时,router ID越大越优先

接口DR优先级为0,表示不参与选举,router priority最大不一定是DR/BDR

在P2P网络及P2MP网络上具有邻居关系的路由器之间会进一步建立邻接关系。但在广播型及NBMA网络上,非DR BDR路由器之间只能建立邻居关系,不能建立邻接关系。非DR/BDR路由器与DR/BDR路由器之间会建立邻接关系,DR与BDR之间也会建立邻接关系。

DR和BDR的选举需要注意以下四点:

1、只有在广播或NBMA类型接口时才会选举DR,在点到点或点到多点类型的接口上不需要选举DR。
2、DR是指某个网段的概念,是针对路由器的接口而言的。某台路由器在一个接口上可能是DR,在另一个接口上有可能是BDR,或者是DR Other。
3、若DR、BDR已经选择完毕,当一台新路由器加入后,即使它的DR优先级值最大,也不会立即成为该网段中的DR。
4、DR并不一定就是DR优先级最大的路由器;同理,BDR也并不一定就是DR优先级第二大的路由器。

posted @ 2018-03-12 17:59  JUSTZHI  阅读(255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