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真正的成年,其实应该从毕业时走出校门的那一刻开始。 

走出那个大门,你便是"自由"之身,从那一刻起,你写完了以为永远写不完的作业,考完了每次都让你恐惧的试卷,改完了永远改不完的论文。你,便是完全"自由"之身。 

然而,却没人告诉你,所谓的自由,即将被一个叫做生活的东西全部没收。然后渐渐的,你忘记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那些莫名的焦虑,开始慢慢占据你每个难以入眠的夜晚。

 只记得,毕业时系里有个平时成绩不怎么样的人,拿了某互联网公司年薪30万的offer,而你月薪区区几千块而已,这好像也没什么,因为其他同学还有没找到工作的呢。 

后来你独自一个人拖着行李箱,前往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城市,开始了人生的新起点。去之后发现,自己怎么什么都不会,同事都好优秀啊,年纪轻轻的就买了几套房。不过也还好,你觉得自己才毕业,过个几年,自己也可以的。于是你认真的工作,时刻像他们学习。

 这样一两年后,你发现当时毕业连工作都没找到的同学,好像突然成了某个不知名小公司的小leader。混的似乎还不错,但又怎样呢,只是个小公司而已。你中间跳槽了一次,工资已经涨了30%呢。

 再过了两年,那个年薪30万的同学,消失在你的信息流当中,或许他混的并不怎么样呢,这也说不好。可是那个当时怎么努力都不起眼的人,竟然拿了几百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他好幸运啊。找不到工作的同学,自己成立了一个公司,手下十几个员工,还有几个跟你一样职位的人,加班帮他干活。而他还在向你倾诉,创业好累啊,房价好贵啊,第二套要7成的首付。你呢,工资比毕业时翻了三倍,然而,还是感觉一无所有。 

再后来,班上那个女同学朋友圈全球晒着自己的旅游照,另一个接了婚,似乎都不用上班,每天都有新的奢侈品,还有一个男同学,进入了头部互联网公司,月薪是你的两倍。而你,还是普普通通的小职员。 你在想是不是自己做错了什么,或是还不够努力?想想好像也不是,但是问题出在哪了呢?

 你也想自己做点什么,大学时你项目管理课上,虚拟了一个项目,手机MOBA游戏,后来出现了一款王者荣耀。你想过互联网世界里好像没有可以统一的虚拟货币,后来有了比特币。考研时,你想这么多人报培训班还要挤在一个超大的体育馆听课,要是能网上学习多好,后来各种网络培训班出现了。还有好多古怪的想法,都有人去实现了,但,遗憾的没有一个是你。 

当别人都成为了你眼中的别人的时候,而你还是你,焦虑就来了。你没有做错什么,或许你的生活条件已经超过了很多人,但你,还是没有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你只是太普通了,普通到一想象,就能看到明天的自己,后天的自己,甚至,十年后的自己。 每天下班后,都要独自一个人坐在某个昏暗角落下,静坐一会,好想点根烟,烟雾缭绕里,眯着眼看着看不见的远方。

 平凡,杀死了那个年少轻狂的你,那个不羁放纵爱自由的你,那个不愿受制于人的你。平凡,也让你找不到了未来的你。 

又到了毕业的季节,只愿走出校门的当年的我,别人生活磨平了棱角。

posted @ 2019-06-17 20:39  断劫断念  阅读(2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