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https://www.coursera.org/learn/wharton-communication-skills/home/week/2(来自Wharton大学的网上公开课)

  日常生活中,信任的构建必不可少,那么,如何构建信任呢?本文将探讨一番。

  以下将探讨构建信任的关键因素:

一、展现弱势:

  有时候会有人认为我们信任一个人,我们会变得弱势,但是,变得弱势正是构建信任的关键点。

  简单的小错误是展现弱势的一种方法,如溅落咖啡或把笔掉到地上。

  也许你会想,我们为什么会倾向于更信任看起来笨拙的人呢?事实上,通过溅落咖啡我们显得很人性、 谦逊和脆弱,这可以让我们更讨人喜欢。

  数十年前,有个研究,让一些学生回答问题。然后,展现出很高的能力,能正确答出问题的人,要是溅落咖啡的话就会成为最受欢迎的人;

  如果你的能力不足,那么溅落咖啡可能就没什么用了。

  展现弱势的方法有很多,如分享失败、唱歌跑调之类的。

  但是,我们要注意,展示弱势时,一定不能损害自己的可信度,如精神科医生可以掉落手中的笔,然后说自己的手不是很好使,但外科医生却不能这么说。

 

二、融洽关系

  维持融洽关系有助于构建信任。我们可以通过许多不同的方法来建立融洽关系:

  如聊家常、爱好、朋友、最近的体育赛事等与正题不同的东西;

  如一起去吃饭、参加活动等。

 

三、热情

  我们有时候需要做些不同的事情,不能只靠展示纯粹的能力来获取信任。

  例如每届美国总统在搬到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时,都会带一只狗。

  为什么需要一只狗呢? 这里的关键点是它能体现热情。 如果你赢得了全国性的选举, 你已经展示了足够的能力, 否则你很难做到,接下来的关键挑战是展示热情。 

  当你看到一位总统,一个位高权重的人, 你对他充满了信心,之后你会寻找他身上的热情,拥有一只狗就可以体现这点。 你想要做一些事情,比如花时间和家人在一起, 分享故事,个人故事,带着一条狗散步。 这些东西就能够展现热情, 最终建立信任。

 

四、平等

  如果我们准时到达,我们是在展示我们的时间并不比别人的时间更宝贵。 这就传达出了平等意识, 以及仁爱和热情的概念。 

  我们想要平等。 所以,我们不能高高在上, 我们不强调我们之间的差异。 

  当我们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例如穿着方式类似, 我们在传递一种平等的感觉, 这对于建立信任也非常重要。 

  我们更愿意信任那些不但关心我们, 而且平等对待我们的人。

 

五、共同目标

  共同目标对建立信任有深刻影响。部分原因是来自相互依赖。如果我们相互依赖,就会建立信任。

  Toshfield 在 20 世纪 70 年代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在他的实验中,即使是名义小组, 把人们分配到蓝组或红组。

  只是称他们为蓝或红,会让人们喜爱他们的小组, 相比其他小组的成员,他们更信任自己小组的成员。 

  这是其中的深刻意义。 名义小组的意思是你作为红组成员仅五分钟,并且小组没有任何特殊的意义,你可以想象它意味着什么,类似于 一个部落、 一个宗教或一个国家。 

  我们所在的小组会深刻影响我们如何对待组内的人和组外的人。

 

六、共同敌人

  如何能做到共同目标?共同敌人是最有效的方法。

  举个例子:

  最初在法国和印第安战争中, 英国人与法国人作战。 

  英国人利用殖民地居民与法国人作战。 

  这实际上是殖民地居民第一次共同行动, 英国人培训了所有殖民地居民,包括乔治 · 华盛顿在内。 

  这时候乔治 · 华盛顿实际上是在和法国人作战。 

  几年后动态完全改变了。 

  在美国独立战争中, 乔治 · 华盛顿领导作为一个群组的殖民地居民进行战斗。殖民地居民群组现在是与英国作战, 谁帮助了他们? 

  法国人加入了战争,因为法国人十分 渴望与英国作战。 

  从群组和群组之间联盟的转变, 我们看到了竞争的转变。 

  这里的一个深刻理念是共同敌人可以帮助我们找到最高目标, 最高目标会把我们团结在一起。

  当我们需要一起应付某些问题, 像为我们的组织解决一个问题或大家一起解决环境问题,那些最高目标在帮助我们建立信任时非常重要。

 

七、沟通

  对于构建信任而言,沟通很重要,其中一个关键概念是言行是否一致

  给大家讲一个 2008 年的故事,当时三个美国大型汽车制造商来到华盛顿申请,联邦贷款 。

  他们要求申请 2500 万美元的贷款。

  后来发现,来到华盛顿的三位首席执行官,全都是坐各自公司的飞机来的。

  他们通常都是这样旅行的,只是当他们能分别坐私人飞机来的时候,这与他们说的"我们非常需要钱"似乎不太一致。

  所以,下一次他们再来的时候。他们坐的是混合动力汽车。

  你要思考你的言行是否一致,会最大程度影响信任。

  另一个沟通的关键概念是,要平等地沟通。

  所谓平等沟通指的是,准时出现,也就是说我们不要显示出我们的时间比别人的时间更重要。

  我们还可以减少其他的差异,比如在座位安排上、着装上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