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回顾:

  在谈判技巧——准备阶段中,我们做了充足的谈判准备;

  在谈判技巧——谈判阶段中,我们讨论了各种谈判时要注意的地方。

  在谈判技巧——签合同中,我们讨论了合同的注意事项。

  本文将讨论合同履行时出现问题后的处理方法。

  当合同履行时出现问题后,我们需要解决纷争,可以使用替代性纷争解决机制(ADR)。

  我们需要了解ADR流程,因为一旦我们被卷入商业纠纷,很可能,就会被卷入到某种ADR方案中。

  律师一般是不建议ADR的,大部分原因是如果律师建议客户进行调解或仲裁,他们收到的经济报酬就会大减,律师会更倾向于诉讼。因此,我们要自己提出使用ADR。

  在谈ADR之前,我们先讨论纠纷预防

 

1. 纠纷预防

  大哲学家伏尔泰说过,我的人生曾经被断送过两次,一次是输了官司,一次是赢了官司。

  也就是说,就算赢了官司,也可能招致毁灭性的结果,不仅在于打官司的诉讼费,也不仅是赔偿费,更在于商业合作关系被破坏。

  要如何进行纠纷预防?在纠纷出现之前(即某方犯错了),及时进行某些措施(如道歉)。

  举个教程中的例子:(本例子中的我指代的是教程中的教授

  万豪集团 (Marriott)在对待顾客方面追求完美,他们如何对待顾客被写进书里作为典范。 

  许多年前我有过亲身体验,我受邀到德州做一次为期一天的诉讼简。我飞到达拉斯入住酒店,然后我告诉前台,让他们早上打电话叫我起床。

  结果早上电话没响。

  我是个极其规避风险的人,我设了两个备用闹铃,所以我依旧准时在6点起床,没有迟到,一点问题都没有。

  但是当我退房时,我想测试一下万豪的纠纷预防系统,我填了房间里的酒店意见卡,我写的大概是,住得很舒服,问题是我没接到叫早电话。

  我回到家后,过了两周,我收到了,这封来自万豪董事长马里奥特 (J Willard Marriott) 的来信。

  他在信中写道,尊敬的西德尔 (Siedel) 先生。(他把我名字拼错了,不过这关系不大。)得知您遇到叫醒服务问题,我很失望,请接受我诚挚的道歉。

  我已经把您的意见转给达达拉斯机场分店,并要求经理迅速处理此问题。感谢您抽空写下你的宝贵意见,希望我们能有幸再次为您服务,以重获您的信任。

  敬启,落款是比尔·马里奥特 (Bill Marriott)。

  这可能不是马里奥特亲自写的,我不是很确定。

  可能是电脑自动回复,但仍然让人感觉很好。

  

2. ADR工具

  ADR(替代性纷争解决机制)有两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仲裁和调解。

  在谈论这两个部分前,我们先ADR的4种工具,它们对于解决纠纷非常实用。

  a.公司承诺

  把ADR写进公司政策里,如:

  “如果我们公司与另一家公司发生商业纠纷”,“而对方已经或将要做出相似的声明”,“我们愿意在彻底寻求诉讼之前”“我们愿意在寻求全面的诉讼之前”,“与对方通过谈判或者ADR技巧来探索纠纷的解决方式”。

  这种做法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帮助人们避免了一个心理陷阱——反应性贬值。(谈判技巧——谈判阶段中提及过反应性贬值。)

  当你身处纠纷之中,你来到对方面前说,让我们试着通过调解来解决纠纷吧。

  在对方那边,你的提议可能会贬值。仅仅是因为这是你做出的提议,他们可能会认为这是软弱的标志。

  但是,如果你走到对方那里说,看,这是我们历史悠久的公司政策,我们的董事会已将这个承诺采纳为一个政策。

  你能否也考虑下采用相似的方式呢?这样我们就可以继续进行调解。

  这样,也许就能避开反应性贬值的陷阱。

 

  b. 筛选

  基本上,筛选就是一个问题清单。它是为除律师外的商界人士设计的,基于这些问题的答案,筛选会给你一些建议。

  比如,是选择有法律效力的,还是没有法律效力的ADR程序呢?

  没有法律效力的程序指的是谈判和调解。当你进入这两个程序时,你不受制于任何东西。

  相反,诉讼和仲裁就是有法律效力的程序。

  接下来,再结合另一个筛选标准,得到我们需要使用的ADR。(谈判、调解、诉讼或者仲裁)

 

  c. 合同条款

  最好在最初的商业合同上把ADR合同条款加进去,如:

  在合同中简单声明,我们同意在发生合同纠纷时进行调解或者我们同意将纠纷交付仲裁。

  再或者可以写一个升级条款:基本上就是,我们同意先进行调解,如果调解失败,我们再去提请仲裁。

  反正就是把用ADR处理纠纷的条款写进合同中。

  如果我们一开始没有这么做,当纠纷发生后,说服对方同意调解或仲裁就更加困难了。

 

  d. 在线谈判和纠纷解决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可以在线解决纠纷了,比较方便、便宜。但相比于传统的面对面谈判,可能会存在些缺点。

  是否使用这个工具,视具体情况而定了。

 

3. 仲裁(arbitration)

  仲裁可以说是私底下的诉讼,仲裁的速度比普通的诉讼要快很多,且便宜。并且,仲裁是可以保密的,可以把纠纷仅停留在当事人之间,而外人不知情。

  在诉讼(打官司)中,法官的选取是很随机的。例如你要解决的是商业纠纷,但在诉讼中可能会被分配到一个从未处理过商业案件的法官。

  仲裁则可以选择法官,你可以选某个领域里的专家。

  仲裁人不一定是律师,仲裁的过程也不一定会遵从诉讼程序。仲裁人会使用常识来解决纠纷。

  仲裁的一般流程是当事人双方陈述了案件及个别问题后,由仲裁人进行判决。

  这个判决是最终裁决,不能进行复审。

  具体可参考百度的仲裁程序

  

4. 调解(mediation)

  来自百度的解释:调解是指中立的第三方在当事人之间调停疏导,帮助交换意见,提出解决建议,促成双方化解矛盾的活动。

  在中国,调解的种类很多。根据调解的主体不同,有人民调解、法院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以及律师调解等。具体参考百度提供的解释

  由于在生活中,我们可能有机会充当调解人(如家庭纠纷、同事纠纷等等),现介绍一个调解技巧:

  我们可以使用秘密会议,我们和一方单独商讨他们的关注点和利益,这些他们不想告诉另一方的东西。

  调解者可以单独和一方讨论,通常在谈判中,她可以问,你们的保留价格是多少。

  她可以知道他们认为合理的东西,她可以做一个分析,事实上,她可以构造双方之间的协议空间。

  有些情况下,调解员会在一开始就说,好吧,你们双方是不可能达成一致了,回家吧,忘记这次调解。

  其他情况下,调解员可能发现,有很大的协议空间来促成协议或和解。

  

5. 其它

  当合同履行结束后,整个谈判就算完成了。我们可以回头看一下:

  我在谈判开始努力地建立关系了吗? 

  我有寻求潜在利益吗? 

  我问问题并仔细听取回复了吗? 

  我在谈判初期去查明对方是否有权力进行交易了吗?在谈判最初期 我有去查明对方是否有授权进行交易吗? 

  我有如之前这门课里讨论过的那样,采用一个有效的首价策略吗?

  我从另一方的角度来审视谈判了吗?这是区分优秀谈判者与好谈判者的一个要素 

  在交互利益时 我做到互惠了吗? 

  我采用大局导向的视角了吗?

  

  最后介绍一个解决争端的方法: 

  人生目标分析:当某个纠纷出现时,以人生目标为背景去考虑这个纠纷时,考虑到那些大得多的目标,这个相对来说只是一个小纠纷,你会有不一样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