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一场谈判需要经历哪些阶段?

  

  简单翻译一下:

  1. 准备阶段;

  2. 谈判阶段;

  3. 结束谈判,达成协议,签下合同;

  4. 执行合同;

  一般情况下,我们会很注重第二个阶段:谈判阶段。但是,要想拿到最好的谈判结果,往往需要花最多时间在第一个阶段:准备阶段。

 

2. 谈判的种类

  谈判总体来说,可以分为两种:基于立场的谈判(争端解决型谈判)基于利益的谈判(协议达成型谈判)。

  简单来说,基于立场的谈判就是在分一个饼,我们来争论怎么分;

  基于利益的谈判则是讨论怎么把饼做大,然后还是回到基于立场的谈判,来讨论做大后的饼怎么分。

  引用教程中的一个例子(些许修改):现在有一个榴莲披萨,我们来都想要这个披萨,需要进行谈判:这个披萨怎么分?

  基于立场的谈判就是,你来切一刀,我先选一块,剩下的那块归你。(当然分法有很多,这里只举一种)

  基于利益的谈判就是,我会问你,为什么想要这个披萨。或许你会说:我喜欢披萨上的榴莲。

  而你又问我,为什么想要这个披萨。我也许会说:我喜欢披萨边缘部分的饼。(意大利面食谱中,有加披萨饼的面)

  那么我们可以这样分:你把披萨的中间部分拿走,我要披萨的边缘部分。这样就可以达到双赢的结果

  教程中总结:谈判无论基于立场还是基于利益,始终要尝试寻找潜在利益 ,做大馅饼 ,但即使你能把馅饼做大, 也要随时准备好基于立场的协商。

 

3. 解决争端的方法

  

  从左到右依次为:

  1. 权力或力量:即用武力或者命令等形式,强制双方接受某种解决方案。

  2. 诉讼:在法庭上解决。

  3. 仲裁:私底下的诉讼,引入第三方来判定,且第三方有权判定。

  4. 调解:借助第三方的谈判调解。

  5. 协商:双方自行协商解决。

  6. 避免冲突:某一方投降,接受另一方的解决方案。

  显然,诉讼、仲裁、调解都是利用第三方来解决纷争(AD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