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介绍了如何选择SSL证书,更多地是从证书类型角度介绍的。SSL证书有免费和收费的,那么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SSL证书免费和收费的主要区别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验证类型

免费SSL证书通常只有域名验证型(DV SSL证书),而付费SSL证书则包括域名验证型(DV SSL证书)、企业验证型(OV SSL证书)和增强验证型(EV SSL证书)。这意味着付费SSL证书提供了更高级别的验证,能够确保网站的真实性和可信度。

2,使用限制

免费SSL证书通常只能绑定单个域名,并且不支持通配符域名和多域名。而付费SSL证书则通常支持多个域名,甚至可以将多个域名包含在同一个证书中。

3,来源可信度

付费SSL证书由被广泛认可和信任的受信任的证书颁发机构(CA)签发,这些CA经过权威机构认可,并且其证书受到大多数操作系统和浏览器的信任。而免费证书的信任级别可能较低,并且可能不被所有浏览器完全接受。
但现在有Let's EncryptZeroSSL这样的CA机构提供证书签发服务,所以来源可信度这一点基本上差别不大。

4,客户支持

付费SSL证书通常提供更好的客户支持,包括在安装和配置证书时遇到问题的专业支持。而免费SSL证书的支持通常有限,大多数情况下需要用户自行解决安装问题。
SSL证书安装一般也比较简单,所以从客户支持的角度来说,免费的和收费的区别不大。

5,有效期

付费SSL证书的有效期通常为1年或2年,而免费SSL证书的有效期通常较短(现在一般是3个月),可能需要频繁更新。
 
总之,免费SSL证书和付费SSL证书各有优劣,适用于不同的情况和需求。对于个人网站或小型企业而言,免费SSL证书可能是一个经济实惠的选择。但对于需要更高级别验证、支持多个域名、更高安全性和更好客户支持的网站来说,付费SSL证书可能更为合适。无论选择哪种类型的证书,使用SSL证书始终是保护用户数据安全的重要步骤。
 
针对免费证书的这些不足,我开发并开源了一个平台:华迅FreeCert平台,支持免费的SSL证书,通配符证书的申请和托管,配合自动部署工具可以实现证书的自动化更新和部署,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试一下。
posted on 2024-03-01 16:23  永远的麦子  阅读(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