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L priority_queue 优先队列 小记

今天做题发现一个很有趣的地方,竟然还是头一次发现,唉,还是太菜了。

做图论用STL里的priority_queue去优化prim,由于特殊需求,我需要记录生成树中是用的哪些边。

于是,我定义的优先队列类型的数据结构如下:

1 struct node //优先队列存储结构,v存储节点号,e存储边号,dis[]为到该点的最短距离
2 {
3     int v,e;
4     node(){}
5     node(int _v,int _e):v(_v),e(_e){}
6     bool operator <(const node a)const {return dis[a.v]<dis[v];}
7 };

 

按照这样定义最后求出的最小生成树的权值和是正确的,但是选择的边序列发生了错误。

posted @ 2019-08-25 23:25  McFlurry  阅读(1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