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ilog代码和FPGA硬件的映射关系(五)

  既然我们可以指定寄存器放在IOB内,那我们同样也可以指定PLL的位置。首先要确保我们有多个PLL才行。如图1所示,我们所使用的EP4CE10F17C8芯片刚好有两个。

 

1

  为了演示这个例子,我们使用pll工程,RTL代码如下所示:

 1 //--------------------------------------------------
 2 module pll(
 3     input      wire     sys_clk        , //系统时钟50MHz
 4   
 5     output     wire     clk_mul_2      , //系统时钟经过2倍频后的时钟
 6     output     wire     clk_div_2      , //系统时钟经过2分频后的时钟
 7     output     wire     clk_phase_90   , //系统时钟经过相移90°后的时钟
 8     output     wire     clk_ducle_20   , //系统时钟变为占空比为20%的时钟
 9     output     wire     locked           //检测锁相环是否已经锁定,只有该信号为高时输出的时钟才是稳定的
10  
11 ); 
12  
13 //------------------------pll_ip_inst------------------------
14 pll_ip pll_ip_inst(
15     .inclk0   (sys_clk      ),   //input     inclk0                                          
16 
17     .c0       (clk_mul_2    ),   //output    c0 
18     .c1       (clk_div_2    ),   //output    c1
19     .c2       (clk_phase_90 ),   //output    c2 
20     .c3       (clk_ducle_20 ),   //output    c3
21     .locked  (locked       )    //output    locked
22 );
23   
24 endmodule
25 //-------------------------------------------------                               

  代码编写完后依然需要点击Start Analysis & Synthesis图标进行分析和综合。然后双击Netlist Viewers”下的“RTL Viewer”查看RTL视图。

 

2

  点击Start Compilation图标全编译进行布局布线,然后打开Chip Planner视图Chip Planner打开后的界面3所示,我们可以看到在版图模型中左下角有一块颜色变深的区域,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右上角颜色没有变深的位置,这就是我们FPGA芯片中两个PLL的位置,而颜色变深的区域说明资源被占用

 

3

  放大并点击该PLL,如图4所示,可以在右侧看到该PLL的结构图中显示的部分蓝色高亮信号,下面“Location”则显示了该PLL的名字为“PLL_1”。

 

4

  如5所示,选中该PLL后点击左侧的图标显示扇入扇出线路径,可以看到PLL在芯片内的连接关系。

 

5

  如图6所示,我们回到工程界面点击“Assignment Editor”图标来约束PLL的位置。

 

6

  如图7所示,在打开的“Assignment Editor”界面中点击“To”下面的“<<new>>”添加要约束的项。

 

7

  在打开的Node Finder”界面中我们找到信号的输入key_in8所示,根据序号顺序,在①处的“Named :”选项框中输入“*pll*”,点击 ②处的“List”,在③处的“Node Found :”列表中就会列出名为altpll:altpll_component的信号,双击③处的altpll:altpll_component 信号或点击图标④,altpll:altpll_component信号就被添加到⑤处的“Selected Nodes:”中了。如果我们想取消⑤处选择的信号则在“Selected Nodes:”选中该信号后点击图标⑥即可。设置完毕后点击“OK”退出。

 

8

  如9所示,设置Assignment Name”,下拉列表找到“Location(Accepts wildcards/groups)”,这是设置位置的约束。

 

9

  如图10所示,点击“Value”下的“...”。

 

10

  如图11所示,在弹出的“Location”对话框中的“Element:”选择“PLL”。可以看到在这里我们还可以设置其他元素的位置。

 

11

  如图12所示,“Location:”选择“PLL_2”。

 

12

  如图13所示,“Location”对话框设置完毕后点击“OK”。

 

13

  全部设置完成后的结果如14所示。

 

14

  点击Start Compilation图标全编译进行布局布线,否则无法重新映射资源。此时会弹出如所示的对话框,提示是否要保存更改,选择Yes”后会执行布局布线。

 

15

  当布局布线重新完成映射后我们再来看看Chip Planner视图,如16所示,我们可以发现在版图模型的右上角一块颜色变深的区域,与左下颜色没有变深的位置形成鲜明的对比,颜色变深的区域说明资源被占用。

 

16

  放大并点击该PLL,如图17所示,可以在右侧看到该PLL的结构图中显示的部分蓝色高亮信号,下面“Location”则显示了该PLL的名字为“PLL_2,说明已经成功映射上了。

 

17

  如图18所示,选中该PLL后点击左侧的图标显示扇入扇出线路径,可以看到PLL在芯片内的连接关系。

 

18

  修改PLL的映射位置意义何在呢?当我们的时序在某些情况下不好的时候就可以通过修改PLL的映射位置来调整时序,以实现时序的收敛。

   欢迎加入FPGA技术学习交流群,本群致力于为广大FPGAer提供良好的学习交流环境,不定期提供各种本行业相关资料!QQ交流群号:450843130

posted @ 2020-05-26 18:06  相量子  阅读(7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