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区块链100问》第1集:从物物交换到比特币

货币一开始以实物货币的状态呈现,如贝壳、金银等,因为他们具有稀缺性,用于充当一般等价物。

  后来我们开始用纸币进行支付。面值100元的纸币制作成本可能只有几厘钱,却能够换取价值100元的物品,这是因为有国家的信用背书,让人们相信这一文不值的纸币能够换100元的商品。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从纸币过度到记账货币,比如发工资只是在银行卡账户上做数字的加法,买衣服只是做减法。整个过程中都是银行在记账,且只有银行有记账权。

  在2008全球经济危机中,美国政府因为有记账权所以可以无限增发货币。中本聪觉得这样很不靠谱,于是他想创建一种新型支付体系:大家都有权来记账,货币不能超发,整个账本完全公开透明,十分公平。这就是比特币产生的原因和动机。

posted @ 2018-03-18 17:46  北京记忆  阅读(5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