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教程前言-学习方法的探讨

  作为一个程序员,需要一直不断的学习。因为IT行业的知识更新换代太快了。学习和掌握新知识的最佳途径是什么?根据我的经验,通过视频资料学习,是最直观和快速的一种学习方式。另外,学习的同时,不断的思考、实践和总结。
  然后需要制定学习目标,设定奖惩,确定详细的时间进度表开始行动!也许制定好的时间进度表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并没有如期完成,但是也比没有计划好一百倍。没有计划的学习通常是“三分钟热度”,很难坚持下来。另外,计划要合理,制定的学习任务不能过重,否则也会坚持不下来。什么样的计划是合理的,每个人可能不一样,过和不及都不行。需要寻找适合自己的黄金分隔点

  有时,对于某个方向的学习,例如c++或区块链方向需要系统的学习,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费力不讨好。静下心来,先了解知识体系,再分步骤学习学习不够系统,如同“盲人摸象”。

  基于最小体系结构,根据时间调整每一阶段的知识点的详细程度和深度。例如Linux操作系统,对于系统运维人员需要全面掌握和学习;对于程序员来说,只需要掌握基本的概念和命令即可,时间充足,多学习几个命令就行了,我们不是系统运维人员,重点不在系统。学习也需要二八定律二八定律是指在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20%,其余80%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因此又称二八定律。我们需要把80%的时间用在20%重要的知识点上。对20%重要的知识点要理解本质,深入学习,不但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漫无边际的学习,只会陷入浩瀚的IT知识海洋中,最终放弃。

  3W1H。3w是指What、Why、Where,1H指的是How。它是一种教学方法,但我认为它同时是一种学习方法。What-知识点是什么。Why为什么要引人这个知识点,用于解决什么问题。Where这个知识点用在什么地方。How如何使用这个知识点。并不是所有知识点都必须同时按照这四个要求来,那样的话就是教条主义了!这只是一般原则。

posted @ 2019-08-28 18:03  北京记忆  阅读(2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