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Visual Studio上开发Node.js程序

【题外话】

最近准备用Node.js做些东西,于是找找看能否有Visual Studio上的插件以方便开发。结果还真找到了一个,来自微软的Node.js Tools for Visual Studio(NTVS),虽然现在仅发布了1.0 Alpha版本,但使用起来已经非常方便。而且,其开发团队与Python Tools for Visual Studio(PTVS)是同一个,而PTVS就是Visual Studio 2013中要创建自带的Python项目需要安装的那个程序,所以大可放心的使用NTVS。

 

【系列索引】

  1. 在Visual Studio上开发Node.js程序——NTVS介绍及使用
  2. 在Visual Studio上开发Node.js程序(2)——NTVS远程调试及发布到Azure

 

【文章索引】

  1. NTVS介绍与安装
  2. NTVS项目创建和使用
  3. NTVS项目的调试
  4. NTVS项目的包管理

 

【一、NTVS介绍与安装】

从其官网(http://nodejstools.codeplex.com)上可以找到其介绍,NTVS是一个使Visual Studio成为Node.js集成开发环境的免费、开源的插件,NTVS支持编辑、Intellisense、Profiling、npm包管理器、本地以及远程调试(Windows、MacOS及Linux),同时其支持Windows Azure网站及云服务。

总之,该有的都有了。如果要安装NTVS的话,需要VS 2013或2012 Update4的Professional(或Test Professional)、Premium或Ultimate版本,同时需要安装有Node.js的0.10.20或以上的版本,有了这些准备后,就可以去官网下载安装包进行安装了,需要注意的是,VS 2013和2012的安装包是各自独立的。

安装完成后,就会在Visual Studio的JavaScript类型中多出以下的项目类型:

 

【二、NTVS项目创建和使用】

对于Node.js而言,项目类型并不像.NET项目有这么多不同的类型,每种之间的开发环境等还有差异。对于上面的Blank Node.js Console Application和Web Application两个项目而言,无非就是前者模板的代码只提供了在控制台输出Hello World的代码;而后者则用Node.js创建了一个Http服务器,并为每个请求都输出Hello World罢了,即实现了一个简单的Web应用程序。而Express Application则是使用Node.js上的Express框架+Jade模板引擎+Stylus实现了一个小的Web应用程序。而剩下的第一个项目则是从已有的Node.js项目中创建,后两个与其他的类似,只不过已经配置好了脚本和配置文件等可以直接部署到Windows Azure中。

项目创建后与Visual Studio的C#等项目没有太大区别,Intellisense功能也非常强大,敲入require的时候会提示所有的模块名称,同时选择每个模块的时候会提示这个模块的作用和说明(如下图),然后键入回车可以直接补齐单引号等等,都非常方便。而对于每个模块,其所有方法和成员变量也都能自动显示出来,只不过不像require那样会显示说明信息。

 

【三、NTVS项目的调试】

NTVS项目调试的方式与C#一样,都是F5运行并调试和Ctrl+F5只运行不调试,其会自动运行已安装的Node程序执行当前项目的代码。对于Web Application项目并且使用了使用了http模块的话,还会自动打开浏览器访问指定的端口(可以在项目属性中关闭)。需要说明的是,对于Node.js项目,有且仅有一个启动文件(即使用node.exe执行的文件,相当于程序的Main()函数),程序从这个文件的开始执行,默认情况下项目创建后第一个创建的js文件为启动文件,启动文件用粗体表示。如果需要设置其他文件为启动文件,右键单击选择设置就可以了(如下图) 。

在调试过程中,与其他项目一样,都可以设置断点、单步执行以及监视什么的都是可以用的,同时如果在程序代码中抛出了异常,在调试过程中也会提示出来(如下图)。

默认情况下,所有异常都将提示,当然也可以自己选择哪些异常不提示。可以在提示了异常之后选择“打开异常设置”,或者选择“调试”菜单,选择“异常”,如下图:

 

【四、NTVS项目的包管理】

NTVS还提供了非常方便的包管理方式,就如同在C#项目中添加引用一样方便的添加其他包。当然也可以自己使用npm安装相应的包,然后在项目中使用,虽然调试运行没有问题,不过这样是没有Intellisense提示的。所以,如果项目中需要其他的包,可以右键单击npm,选择“Manage npm Modules...”(如下图),在npm包管理器中右侧的包名称中输入包的名称,然后点击下方的本地安装(为当前项目安装)就可以了,完成后会在左侧出现已安装的包,然后在项目中require也会出现相应的包名,在使用包的时候也会有方法成员的提示等等。

安装完包后就会在解决方案管理器的npm下出现相应的包名,与C#项目添加引用类似。同时,与执行npm ls命令一样,也是可以查看包的依赖关系的(如下图)。

 

【相关链接】

  1. Introducing node.js Tools for Visual Studio:http://www.hanselman.com/blog/IntroducingNodejsToolsForVisualStudio.aspx
  2. [Visual Studio]NTVS - Node.js Tools For Visual Studio Bootcamp:http://www.dotblogs.com.tw/blackie1019/archive/2013/12/27/136557.aspx
  3. Microsoft Joins Forces with RedGate and Clickberry to Offer Node.js Tools for Visual Studio:http://www.infoq.com/news/2013/12/NTVS
posted @ 2014-02-13 02:56  大魔王mAysWINd  阅读(21316)  评论(5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