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M 再见

作者:匿名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22461116/answer/67035207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虽然没人邀,但还是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这大概是我最后一次参加acm集训,所以留下一点评论吧。

  4月末我们打完校赛,然后按照校赛成绩预选出了参加省赛、四省赛的人员。4月30日中午接到通知,讲晚上8点要开会,不许请假;然而有同学早已离开哈尔滨,去过自己的五一假期。没有去开会的选手被取消参赛资格,当晚三名同学因此事被退队,我队一名同学亦在内。有三支队伍合并成两支队伍。这是开会之后那个晚上的事。

  当晚开会,教练宣布一条自古以来的规定:五一期间,选手须参加集训,不参加集训者取消参赛资格。集训,即上午去机房学习,下午打一场比赛(往年题目),晚上讨论。每天有签到,持续四天假期。
  听闻此突如其来的消息,我朋友退掉了5月1日回家的机票,留校参加训练;我自己五一期间稍有空闲,不想浪费掉这次去省赛的机会(或许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ccpc相关赛事),故也参加了训练。

  此即题目所述“哈工大acm五一集训”之始末。

  如何看待此事,自然见仁见智。我惊诧于此次集训消息通知之晚。何以持续假期四天的集训,提前一晚才通知到选手?同时又叹服于校方取消选手参赛资格之果断、迅速、雷厉风行:即便选手已经离开哈尔滨,哪怕自己想参与集训也没有赶回来开会的可能,也一视同仁,毫不犹豫地取消参赛资格。

  从这场集训的组织来看,以“混乱”二字形容是不过分的。而对于该不该强制集训这个问题,本身争议颇大,各人有各人的立场。接下来谈谈我对强制集训的看法。

 

  我未曾以“ACMer”自居。我是一个前OIer,算法竞赛于我而言只是副业。如今我与算法竞赛唯一的交集,可能只是每年去给中小学生教几节课,毕竟人是要恰饭的,而我自己也挺喜欢讲课。
  前几天的校赛,我机缘巧合而拿到rank1。虽然于我而言是好事,但我一个两年未曾训练的选手居然捧杯于校赛,依稀可见工大18级选手的水平。我们多数oier在大一这年都荒废训练,以至于此。

  去年秋天,我决定基本放弃acm竞赛,只参与一些边缘赛事,无外乎三个原因:一是对算法竞赛逐渐丧失兴趣,而日益喜欢计算机科学的其它方向;二是见识了姜学锋之流,对国内的icpc竞赛环境已不抱希望;三是不满于哈工大的集训制度。
  哈工大的acm集训,一直是强制性的。教练常说这些“规矩”始于2008年,延续至今十余年。具体内容是:寒假放假后集训一周;整个暑假都需要参加集训;国庆假期集训。现役队员通过寒假、暑假集训产生,这意味着如果想参加icpc分站赛事,必须留在哈尔滨参加暑期集训。
  我是湖南人,暑假必然回长沙看看母校,带后辈OIer入门算法竞赛;在湘江、沅江边上散步,爬岳麓山,吃臭豆腐,这些对我而言远比参加集训更有吸引力。坦率地讲,我对强制集训规则一直持有强烈反对态度。

  去年暑假,我没有去哈尔滨集训(7月、8月我都有课要讲,无法赶去哈尔滨),只在网上打了几场训练赛,军训结束之后参加了暑期集训终测。承蒙校方照顾,送给我们一个参加icpc徐州站的名额。国庆期间,我们队没有参加集训(我在洛谷有讲课任务;队友因故外出),参赛资格果然被取消。不过事先有通知“不参与国庆集训者取消icpc参赛资格”,所以也不感到意外。毕竟接讲课任务在先,我不可能毁约。

  我一直秉承着code for fun的心态参加各种竞赛,然而acm竞赛的精神是code for win的。我无法在训练中收获快乐,故我反对强制训练;有很多同学可以体验到训练的乐趣,故强制训练对他们而言可能并不敏感。在这方面攻击他人的立场是很低劣的行为。人各有志,何必强求。

  acm的竞赛机制赋予了教练一些权限,故而教练可以理直气壮地说出“要想搞竞赛,必须参加集训”这类话。这与oi是迥然不同的。在oi中,除了CCF,没有任何人可以阻止我参加竞赛。
  强制集训的大学远不止hit一所。我的高中校友,高考后的暑假还没过完,就赴上海去参加acm集训;偶尔与其他学校的acm选手交流,发现他们的训练强度也不算轻。强制集训可以算是普遍现象。

  晚上开会时,教练解释强制集训的原因:若我们不集训,则发挥不出应有的水平。这确是集训的理由,但要作为“强制集训”的理由,则欠缺一点力度。在学校的成绩与选手参训的个人自由之间,学校往往选择前者,而强制选手参加集训;不愿参加集训的选手无法对抗学校,只能用脚投票,要么参加集训,要么放弃竞赛。这是很悲哀的事。

  集训确实对提升成绩有用,这是不争的事实。我荒废训练,所以我现在菜爆了。但是,选手不想参加集训,也决不应该受到指责:这是别人的个人选择,我们无权对之指手划脚。

  作为一项竞技运动,acm是出题人与选手的老鹰捉小鸡游戏:出题人尽力区分开选手的竞赛水平,选手则通过训练来提高竞赛水平。有人厌倦了这个游戏,道不同不相为谋,仅此而已。
  hit的竞赛训练强度,已经大于我的高中。而18级选手的水平,相较于往届,可谓断崖式的下跌。我早已不是acmer,只能祝愿工大的acm越办越好;祝愿对算法竞赛怀有兴趣的同学,乐于训练、学有所成,愿你们的青春和汗水,闪耀在World Final的赛场上。

  最后的最后,弱弱问一句:
  “从来如此,便对么?”

-

posted @ 2022-06-23 16:36  Maystern  阅读(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