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华为战略管理培训体会

[原创]华为战略管理培训体会

  公司组织一次华为战略管理培训,其中邀请了原华为欧洲商业咨询部副总监、战略与Marketing规划部无线市场总监 汪瀛,虽然仅仅是利用了2个周末休息日培训,但确实收获挺多,尤其是对战略管理理解及认知有了一个新的层次,下面简单谈下对这次培训体会。

  华为在中国或是世界都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公司,这份尊敬我更多的是从华为为通讯行业的发展所做的贡献,当然华为这些年还有一些其他做的不错的地方;华为在2002年以后在战略上很少出现失误,这块确实值得我们每个公司或公司高层领导反思,华为战略管理能给我们带来什么?从中可以借鉴什么?当然华为的成功就像任正非所谈到的有中国发展大的趋势,也有在某个行业专一持续奋斗,还有一套持续不断变革的管理思想。

  华为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叫做——“走对路”,也就是任总说的“只做一件事”,从本质上来讲就是战略。

  所以通过上面我们可以看出来战略管理最重要的要“走对路”和“专注”,走对路很好理解,但怎么才能走对路,这个问题似乎很神奇?所以华为提出了战略上首先企业要明确和设计自己的企业战略控制点是什么?专利,品牌,服务,还是产业链控制像苹果一样,很多企业在这块都没有一个很好的认知,我们经常碰到很多企业谈到,我们要打造世界级第1的用户产品,最好的用户体验,但是现实是什么?也许公司的高管或员工连自己的产品都不用或是都没体验过,何谈战略控制点;其次,发现和抓住机会,发现机会估计每个人都知道,就像要做无线应用,但是要发现机会的时间点切入这点就非常难,以我个人经历的几家公司体会很深,就像我上家公司抓住腾讯投资,恰逢14年下半年到15年上半年牛市这个阶段,公司当时大力推广做公募基金,所以积累了百万级交易客户和千万级用户,但是相比第3方天天基金,公司的战略控制切入点并没有他们做的非常好,天天在这块是12年第3方基金销售牌发放时就开始准备,不管是储备技术,还是系统升级改造,所以就奠定了行业第1的位置。

  快速抓住战略机会点的能力,应该归因于华为原来构建的这些管理体系、组织能力、整个运营机制

  以上是培训老师所讲,战略管理要想做好,并不是只要一套方法和体系就行,更多的内在还是在企业的基因,是否可以解决上面这些问题。

posted @ 2017-11-30 09:44  卖烧烤的鱼  阅读(143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