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浅谈互联网金融测试平台规划

[原创]浅谈互联网金融测试平台规划

  最近,测试团队的测试平台逐渐成型,记得16年我刚来公司时做的一个规划,打算将测试平台建设起来,谈谈自己的一些理解和体会,算是事后为这个事情的一种复盘;最早测试平台规划时,我们当时打算是如下图所示:

  

上图展示重点是4个大的方向,当时我们计划是将从测试所有需求或任务源头管理,然后到测试具体任务安排,测试任务执行,包括各种测试的支持,当然也包括测试要跑起来,具体的测试环境和Mock平台支持,目的是要形成一个闭环,有始有终。

在平台建设初期,我们当时碰到的一些问题,梳理了下,供大家参考:

1、是不是每家公司都要建一个测试平台?

  这个问题个人建议还是要多考虑下团队规模,如果你的测试团队很小,测试所涉及的内容也较少,其实没什么必要,相反如果你们的测试团队非常大,比如像我现在的公司测试团队规模40+,单靠传统的表格或是一些开源工具去管理,其实成本很高,也不利于测试团队经验固化或积累。

2、建设一个测试平台,你碰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经过测试平台前几个大的版块的建设,给我的体会是,从中碰到的最大的困难是,其实大家对具体真正要做成什么样?很多人其实思路都很模糊,也不知道具体要什么?具体的业务和测试技术结合到底应提什么需求?

3、你们建设一个测试平台,会不会最后只是一个形式,发挥不了很多作用?

  我可以肯定的说,不会是一个形式,我们目前所做的都是强推,涉及到测试相关工作,逐渐都是通过测试平台去开展,逐渐减少以前各种开源和商业工具混用;

4、你们建设一个测试平台,是测试自己还是开发来支持?牛人肯定很多吧

  我们实际的情况是,测试和开发一起来建设,牛人还真没的,像目前我所在的公司,如果想挖一个这方面的人才,我估计很难,更多的还是要靠测试自己多去思考,多去沟通,多去规划测试平台的发展方向,想想自己怎么落地实现;

5、你们建设的测试平台,是开源的修改,还是商业化采购二次开发?

  所有一切全是公司内部自主研发实现,包括最初的规划、需求和实现,如果真的做很出色,我想以后都可以推广卖服务,当然这个目标是我们给自己定的,也知道道路很遥远,万一实现呢?

6、 互联网金融测试平台规划和其它有什么区别?

  这个问题,我绝得是非常好的一个问题,互联网金融的特点就是:业务非常复杂,系统架构繁杂,尤其是对金融属性的数据特别关注,所以也导致了它和其它测试平台建设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  

 7、 如果我们公司也有考虑打算做测试平台,有什么好的建议?

  这又是一个好问题,我个人的建议是,要去从全局去了解你的公司业务,还有当前公司所用的技术,目前测试所碰到的困难,要区分哪些是可以优先去解决?哪些可以推后?

 

posted @ 2017-09-14 18:01  卖烧烤的鱼  阅读(6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