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ITIL及IT流程管理简介

1 什么是ITIL?

  ITIL(IT Infrastructure Library)的目标是基于最佳经验,为企业提供IT服务管理的指导,由英国商务部OGC发布,被业界广泛采用 
,已成为IT服务管理的事实标准。

  ITIL是管理科学在IT基础架构的应用,并以结构化方式编写成一套丛书。  

2 ITIL可以提供我们什么?

  提供关于IT基础架构战略、战术、运作管理的指导性丛书
  提供一套系统化、基于最佳经验的流程框架
  提供了关于实施战略的建议
  提供了培训指导
  符合ISO9001质量标准的要求
3 为什么要采用ITIL?

  传统观点认为建立一个高可靠性系统您需要购买最贵、最健壮、具有最少平均宕机时间的硬件。事实上如果操作员将所有冗余电源插入同一个电源插座,而电源插座的电线正在漏电,无论您的硬件多好还是没用。这是一个对潜在问题非常简单的举例。分析表明只有百分之二十的系统故障由技术问题造成,例如硬件故障、操作系统崩溃等。剩下的整个百分之八十都是由各种人为因素造成。标准化的流程和规范可用于解决人为因素,并可采用技术确保流程的遵循和实施。通过实施流程和工具减少宕机时间、提升可用性,客户可以降低IT基础架构运作的成本、减少宕机相关的损失(收入、员工效率、客户满意度),提供可信的平台以提供新的服务。

 4 ITIL基本原则是什么?

  ITIL告诉我们企业管理和运作IT基础架构需要实施哪些流程,从而以合理的成本为客户/用户提供最优的服务。

  ITIL让我们重新定义企业信息技术的应用,将之转换成一系列定义清晰、可评估的IT服务,并以合理的价格达成IT服务质量的承诺,进行评估监控。

5 ITIL和ISO,CMMI有什么不同?

  ISO9000: 最初是为制造业开发的一个通用质量审核模型,但也可以应用到任何生产/服务组织。ISO9000强调的是审核,只是提出一系列组织需要达到的目标,并没有指出如何达到这些目标。
  CMM:专为软件开发和维护组织开发的,它归纳了一组有关软件开发和维护的最佳实践,并将这些实践划分为五个有序的层次,即五个级别的成熟度。
  ITIL :专为IT服务管理和运营组织(机构)开发的、有关IT服务管理和运营方面的最佳实践框架。

  相同之处: 只告诉你要做什么(What),没有告诉你如何去做(How to),

  不同之处:ISO9000虽然适用于各类组织,但它显得太过“通用”,只是相当于给组织制定了一个最低的质量标准;
       CMM主要是面向软件开发,对软件维护有所涉及,但不是重点;
       ITIL相比CMM关注的是软件(当然还包括硬件和网络等其它IT基础设施)的维护,对软件的开发涉及不多。

 



posted @ 2012-05-23 13:47  卖烧烤的鱼  阅读(17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