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什么是SIPOC模型

[原创]什么是SIPOC模型

 

1什么是SIPOC模型?
   SIPOC模型是质量大师戴明提出来的组织系统模型,是一种常用过程分析技术,也是过程管理和过程改进的常用技术。

戴明大师认为任何一个组织都是一个由供应者、输入、过程、输出、还有客户这样相互关联、互动的5个部分组成的系统。

SIPOC是以下每个首写字母组成的:

Supplier 供应者;

Input 输入;

Process 过程;

Output 输出;

Customer 客户。

以上是SIPOC组织系统模型。
  
2 SIPOC模型说明:

1) 供应者(Supplier):向核心过程提供关键信息(譬如、图纸、派工单、工作指令)、材料(需要加工)或其它资源(设施、设备、工具)的组织或者个人。

2) 输入(Input):供应者提供的信息和资源。通过过程变化成输出。
3) 过程(Process):使输入变成输出的一组活动,应当关注增加价值,如果不增值的,应当设法消除它,现在不能消除,以后创造条件消除它。
4) 输出(Output):过程的结果即产品(包括半成品)。
5) 客户(Customer):过程输出的接受者,组织或个人。


3 SIPOC模型表格:

供应商

输入

过程

输出

客户

 

 

 

 

 

 以下为SIPOC模型详细说明,图中各数字标号代表进行SIPOC的顺序

 

 


  

posted @ 2011-11-03 13:48  卖烧烤的鱼  阅读(55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