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金字塔原理读书笔记

[原创]金字塔原理读书笔记

  

一、什么是金字塔原理

1. 金字塔原理
  任何一件事情都可以归纳出一个中心论点,而这个中心论点可以由3到7个论据>进行支撑;每一个论据本身又可以成为一个论点,同样,也可以被3到7个论据支撑……如此重复,就形成了金字塔一样的结构。
2. 应用注意事项
(1)结论先行
(2)每个论点下面的论据不要超过7条
(3)每一个论点一定要清晰并有明确的思想,让别人明白想要表达什么内容。

二、用金字塔原理来组织思想的方法

1. 四个逻辑顺序
(1)时间顺序
(2)空间顺序,就是结构顺序,比如:北上广深等或开发,测试等
(3)重要性顺序,就是如:按老弱病残孕优先
(4)逻辑演绎顺序,即“三大段”,大前提、小前提和结论。


2. 自上而下表达和自下而上思考,先有上层的结论,再梳理下层的论据,也可以用“自下而上”的形式,先把下层各种想法汇总,再总结出上层结论。

3. MECE 法则,ME,指相互独立;CE,指完全穷尽。MECE,即每一个论点下面支撑的论据都应当是彼此相互独立,但又完全穷尽的,

三、如何让别人对你的观点感兴趣

讲故事的方法就是 SCQ 法。
1. S 指背景(Situation),事情发生的时间和地点,先介绍大家都共同认可的背景信息。
2. C 指冲突(Complication),中间发生了什么事情,一个问题能否吸引别人的兴趣的关键在于冲突设计
3. Q 指疑问(Question),产生了疑问,才能让别人感兴趣听下去。

posted @ 2011-03-25 16:04  卖烧烤的鱼  阅读(32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