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MSF框架流程介绍

[原创]MSF框架流程介绍

一 什么是MSF?

二 MSF框架组成

三 MSF基本原则(核心8个基本原则)

1、推动开放的沟通
2、为共同的前景而工作
3、充分授权和信任
4、各司其职,对项目共同负责
5、重视商业价值
6、保持敏捷,预期变化
7、质量投资
8、学习所有的经验

四 MSF六种不同角色介绍

 1、产品经理 :他了解用户特征,尤其是商业特征,明确用户的需求以及需求的期望值。之所以强调用户需求的期望值,是因为用户的商业化特征比较强,需求无尽,无法界定到底如何才算需求得到了满足。而确定了需求期望值后,用户的商业目的就非常明确,实施起来也比较顺畅。 

2、程序管理员:他负责制定计划,每天找出完成该计划的风险所在,排除风险,每天交付应该完成的内容,确保计划按质、按量实施。

3、用户教育:设计友好的用户界面,对用户进行培训,确保用户能够并且愿意和喜欢使用开发出的产品。

4、开发:开发者在开发前期就参与用户需求分析和项目计划制定,他最清楚具体的开发过程。在开发期开始后,他负责进行代码开发,在每一个阶段,交付每一项内容的代码。

5、测试:负责开发出的代码的测试。测试者并不是要找到每一个开发者的每一段代码的每一个错误(bug),而是要找到代码错误之间的关系,解决最根本的错误,掌握错误的状态,从而迅速排除错误。

6、后勤:后勤人员负责将实验室的产品商品化,变成实际可以运行的产品,达到最初制定的商业目的,取得商业效益。这项工作在以往的项目中可能比较简单,因为实验室的环境可能和实际环境几乎一致或差别不大。而现在却不同了,实验室环境可能十分简单,而实际环境可能非常复杂,比如分布式环境、Internet/Intranet环境等,尤其是大企业,实际环境比实验室环境复杂得多,因而将实验室产品运用到实际环境中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这项工作没有完成好,往往使整个项目前功尽弃,功亏一篑。

 

 

五 MSF过程模型各阶段的工作成果

一 构思阶段
1. 目标:创建一个关于项目的目标、限定条件和解决方案的架构

2. 团队的工作重点

a) 确定业务问题和机会

b) 确定所需的团队技能

c) 收集初始需求

d) 创建解决问题的方法

e) 确定目标、假设和限定条件

f) 建立配置与变更管理

3. 交付成果

a) 远景/范围文档

b) 项目结构文档

c) 初始风险评估文档

二 计划阶段

1. 目标:创建解决方案的体系结构和设计方案、项目计划和进度表

2. 团队重点

a) 尽可能早地发现尽可能多的问题

b) 知道项目何时收集到足够的信息以向前推进

3. 交付成果

c) 功能规格说明书

d) 主项目计划

e) 主项目进度表


三 开发阶段
1. 目标:完成功能规格说明书中所描述的功能、组件和其他要素

2. 团队主要工作

a) 编写代码

b) 开发基础架构

c) 创建培训课程和文档

d) 开发市场和销售渠道

3. 交付成果

a) 解决方案代码

b) 构造版本

c) 培训材料

d) 文档(包括部署过程、运营过程、技术支持、疑难解答等文档)

e) 营销材料

f) 更新的主项目计划、进度表和风险文档

四 稳定阶段

1. 目标:提高解决方案的质量,满足发布到生产环境的质量标准

2. 团队的工作重点

a) 提高解决方案的质量

b) 解决准备发布时遇到的突出问题

c) 实现从构造功能到提高质量的转变

d) 使解决方案稳定运行

e) 准备发布

3. 交付成果

a) 试运行评审

b) 可发布版本(包括源代码、可执行文件、脚本、安装文档、最终用户帮助、培训材料、运营文档、发布说明等)

c) 测试和缺陷报告

d) 项目文档


五 部署阶段

1. 目标:把解决方案实施到生产环境之中

2. 团队的工作重点

a) 促进解决方案从项目团队到运营团队的顺利过渡

b) 确保客户认可项目完成

3. 交付成果

a) 运营及支持信息系统

b) 所有版本的文档、装载设置、配置、脚本和代码

c) 项目收尾报告

 

posted @ 2010-08-12 18:00  卖烧烤的鱼  阅读(7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