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我对软件测试这份工作的理解

[原创]我对软件测试这份工作的理解

  初入职场也有几年,到2008年在新公司升职为测试经理,管理10几个人的小测试团队,虽然前几年工作主要是做为测试工程师,做具体的事;但是后来随着自己角色转变,需要带测试团队,所以我也经常在思考软件测试这份工作到底是做什么?怎么才能把这份工作做好?怎么才能获得更好的职业回报?

  测试这行我入职虽然已经有几年,但是这行因为是在国内测试工程师这个职位才慢慢开始很多公司接受,所以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到测试这个行业里面,当然很多人对软件测试工作的理解,仅仅是停留在对公司所产出的产品只要按照说明书点点点试用下就行;还有一些人认为测试这个职业是个打杂职业;当然也有人认为这行测试要做好,要搞自动化测试,有些人盲目崇拜自动化测试,有的甚至成为了测试工具的奴隶;所以我也经常反思这些问题,换个角度我们思考下,公司招聘测试工程师是做什么?发现bug? 提供质量数据给领导做参考?还是说让测试发现问题,推着去改进?我想这些可能是每家公司都会面对的问题,每家公司招测试工程师的原因都是对的,没有错,因为他们恰恰是处在这个时间节点,公司碰到这些问题,需要去解决。

  哪么测试这份工作到底是干什么的?我的理解是,首先测试这个角色是代表用户,他要从用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公司中老板经常把测试比喻为守门员,意思就是测试要尽可能在测试环境发现bug,不要把问题留到用户面前,然后来一堆投诉,是不是很形象的比喻;其次测试并不是像网上说的门槛很低,我对测试这个工作的理解是,这个职位是个综合体职位,要懂产品,要懂开发,要懂测试,要懂运维,要懂运营,要懂用户,因为你缺任何一方面,都有可能把这份工作做的不是很好,所以我也经常对我的团队的人讲,我们是带表用户的,要尽可能的去控制软件质量,而不是要把所有bug找出来,同时我们要做为研发提供快速反馈的通道,而不是降低研发效率的阻碍,发现问题,怎么去做改进,提升整个研发效率和质量才是我们价值的体现。

  最后,以我自己的一些经历,给新入职场的一些朋友一些建议:

1、入行前几年至少你要看几本软件测试的书,别以为学习只是看看网上几篇文章就解决问题,测试是个很系统综合体的职位,具体可以参考我推荐的书:

[原创]推荐软件测试书籍(不定时更新)

2、不要认为测试工作很简单,只是点点点,你进坑后会发现,这行要拿高薪水,要学的东西可真多,各种都要涉及,除非你一辈子只想拿几千块工资

3、放弃自动化测试可以替代手工测试的思想,很不现实,自动化最大的价值是回归测试,快速检查当前系统健康,但是发现Bug更多的还是靠手工,尤其是测试分析和设计才是你立足

4、不要迷信测试工具,不要做工具奴隶,尽量多学习开源测试工具,如:Jmeter,简少对像LR和QTP这种依赖,真正能用起商业工具的没几家

5、测试是找bug吗?这只是最基础的要求,像我前面讲的,测试更多的是代表用户,做好质量保障工作才是我们最终要做的,

6、尽早的参与到测试工作中,测试不是最后一到关,测试是要一直贯穿整个研发生命周期的,从需求分析,系统设计,开发,测试和发布上线,每个环节测试都应相应的动作和产出。

posted @ 2009-12-23 10:40  卖烧烤的鱼  阅读(15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