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可用性测试

[转贴]可用性测试

英文原文参见:http://www.usability.gov/

什么是可用性?

可用性是那些影响用户对产品或系统体验的因素的组合。可用性标准包括:

l         容易学习-为了完成基本的任务,用户能够多快的学会使用一个他以前从未使用的系统?

l         使用的效率-一旦用户对系统有些了解,他需要多少时间来完成关键的任务?

l         可记忆性-当用户再次使用系统时,为了有效的使用它,他/她将记得充分吗?

l         错误频率和严重程度-系统中出现错误的频率如何?他们的严重程度如何?用户如何从错误中恢复?

l         主观满意度-用户怎样对系统作出反应?他/她感觉使用的如何?

 

可用性定义

l         一致性-在相似的情况下引起相同反应的活动,例如,点击一个超连接打开一个弹出窗口,但是点击一个按钮把你带入一个新的屏幕.

l         GUI-前端或是用户可以看到及其操作的软件应用程序或网站的局部.

l         导航-用户从一个应用程序或网站的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它包括菜单的结构-一,二或更多的层次,下拉导航(从一个下拉菜单中选择一个选项);超级连接等.

l         定位-用户如何知道他在应用程序或网站中的位置。用户的定位对于以后的导航,理解应用程序的感觉和轻松地更正导航地错误是相当重要的。

 

什么是可用性测试?

可用性测试是依照可用性标准对GUI的系统评估。

可用性测试是用户在和系统(网站,软件应用程序,移动技术或任何用户操作的设备)交互时对用户体验质量的度量。

 

可用性测试的目的是什么?

可用性测试的目的是确定用户界面设计在两个层面上的问题.

概念的层面-和导航,用户定位和UI一致性相关地关键问题

详细设计的层面-遵循GUI标准和指南,使用的术语,特定的问题

 

这些问题一旦被收集,将按照严重程度给它们划分优先级别。另外,对于每个主要的问题,提议做一个重设计的建议

 

可用性测试的方法

l         实验室实验

在一个受控地环境下执行测试。用户被引入系统并且要求根据预先设置地场景执行几个关键的任务。

可用性测试可能在一个真实的系统上执行,在一个书面的原型,或是一个演示(例如,PowerPoint),它们只展示被测试系统中的元素.

用户的活动使用两个摄像机录制下来-一个录制屏幕上的活动,一个录制用户的反应和表情。另外,可用性专家监视可用性测试,记录感兴趣的任何项目。

 

l         现场观察

和实验室实验相似,只不过在现场执行。它通常在系统或环境很复杂以致于很难在实验室中复制的情况下操作。现场观察可能也被用于研究在真实环境下的用户表现.

现场观察使研究工作在他们典型工作环境系统的用户变为可能

这种类型测试的好处使它给与用户较小正式感觉关于测试,并且使一个相关长的观察期间变得可能。非正式的设置帮助从一个真实的环境中收集信息,不仅仅从现有的场景中。

 

l         问卷表

用于接收随着系统的使用来自用户的详细反馈。这种信息是主观的,并且给与一个良好的关于用户如何使用系统的指引。

可以使用一个在线的问卷或书面的表格.

问卷表的最主要的好处是反馈是基于用户主观使用系统的经历。它所认识到的有用性和可用性。有可能量化这个反馈并且使用具体的数据提交报告,例如“40%的用户给新的Intranet打分为8分或8分以上”.

 

l         启发式评估

一个用户界面的系统评估通常由一个以上的可用性专家根据已知的标准(启发法)执行.

启发式评估的主要好处是, 它允许在相对早的时候发现严重的问题。启发式评估最好在结束版本之前和在其他类型实用性测试之前执行.

 

http://blog.csdn.net/imlogic/article/details/1293739

posted @ 2009-06-15 08:47  卖烧烤的鱼  阅读(26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