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什么是内存泄露?附内存泄露检测工具

[原创]什么是内存泄露?附内存泄露检测工具

一什么是内存泄露?

在计算机科学中,内存泄漏指由于疏忽或错误造成程序未能释放已经不再使用的内存的情况。内存泄漏并非指内存在物理上的消失,而是应用程序分配某段内存后,由于设计错误,失去了对该段内存的控制,因而造成了内存的浪费。

通常我们所说的内存泄漏是指堆内存的泄漏。堆内存是指程序从堆中分配的,大小任意的(内存块的大小可以在程序运行期决定),使用完后必须显示释放的内存。应用程序一般使用malloc,realloc,new等函数从堆中分配到一块内存,使用完后,程序必须负责相应的调用free或delete释放该内存块,否则,这块内存就不能被再次使用,我们就说这块内存泄漏了。

 

二内存泄露的分类:

  1. 常发性内存泄漏。发生内存泄漏的代码会被多次执行到,每次被执行的时候都会导致一块内存泄漏。
  2. 偶发性内存泄漏。发生内存泄漏的代码只有在某些特定环境或操作过程下才会发生。常发性和偶发性是相对的。对于特定的环境,偶发性的也许就变成了常发性的。所以测试环境和测试方法对检测内存泄漏至关重要。
  3. 一次性内存泄漏。发生内存泄漏的代码只会被执行一次,或者由于算法上的缺陷,导致总会有一块仅且一块内存发生泄漏。比如,在一个Singleton类的构造函数中分配内存,在析构函数中却没有释放该内存。而Singleton类只存在一个实例,所以内存泄漏只会发生一次。
  4. 隐式内存泄漏。程序在运行过程中不停的分配内存,但是直到结束的时候才释放内存。严格的说这里并没有发生内存泄漏,因为最终程序释放了所有申请的内存。但是对于一个服务器程序,需要运行几天,几周甚至几个月,不及时释放内存也可能导致最终耗尽系统的所有内存。所以,我们称这类内存泄漏为隐式内存泄漏。

三内存泄露检测工具:

1.     ccmallocLinuxSolaris下对CC++程序的简单的使用内存泄漏和malloc调试库。

2.     DmallocDebug Malloc Library.

3.     Electric FenceLinux分发版中由Bruce Perens编写的malloc()调试库。

4.     LeakyLinux下检测内存泄漏的程序。

5.     LeakTracerLinuxSolarisHP-UX下跟踪和分析C++程序中的内存泄漏。

6.     MEMWATCH-由Johan Lindh编写,是一个开放源代码C语言内存错误检测工具,主要是通过gccprecessor来进行。

7.     ValgrindDebugging and profiling Linux programs, aiming at programs written in C and C++.

8.     KCachegrindA visualization tool for the profiling data generated by Cachegrind and Calltree.

9.     Leak Monitor-一个Firefox扩展,能找出跟Firefox相关的泄漏类型。

10. IE Leak Detector (Drip/IE Sieve)DripIE Sieve leak detectors帮助网页开发员提升动态网页性能通过报告可避免的因为IE局限的内存泄漏。

11. Windows Leaks Detector-探测任何Win32应用程序中的任何资源泄漏(内存,句柄等),基于Win API调用钩子。

12. SAP Memory Analyzer-是一款开源的JAVA内存分析软件,可用于辅助查找JAVA程序的内存泄漏,能容易找到大块内存并验证谁在一直占用它,它是基于Eclipse RCP(Rich Client Platform),可以下载RCP的独立版本或者Eclipse的插件。

13. DTrace-即动态跟踪Dynamic Tracing,是一款开源软件,能在Unix类似平台运行,用户能够动态检测操作系统内核和用户进程,以更精确地掌握系统的资源使用状况,提高系统性能,减少支持成本,并进行有效的调节。

14. IBM Rational PurifyPlus-帮助开发人员查明C/C++、托管.NETJavaVB6代码中的性能和可靠性错误。PurifyPlus 将内存错误和泄漏检测、应用程序性能描述、代码覆盖分析等功能组合在一个单一、完整的工具包中。

15. Parasoft Insure++-针对C/C++应用的运行时错误自动检测工具,它能够自动监测C/C++程序,发现其中存在着的内存破坏、内存泄漏、指针错误和I/O等错误。并通过使用一系列独特的技术(SCI技术和变异测试等),彻底的检查和测试我们的代码,精确定位错误的准确位置并给出详细的诊断信息。能作为Microsoft Visual C++的一个插件运行。

16. Compuware DevPartner for Visual C++ BoundsChecker Suite-为C++开发者设计的运行错误检测和调试工具软件。作为Microsoft Visual StudioC++ 6.0的一个插件运行。

17. Electric Software GlowCode-包括内存泄漏检查,code profiler,函数调用跟踪等功能。给C++.Net开发者提供完整的错误诊断,和运行时性能分析工具包。

18. Compuware DevPartner Java Edition-包含Java内存检测,代码覆盖率测试,代码性能测试,线程死锁,分布式应用等几大功能模块。

19. Quest JProbe-分析Java的内存泄漏。

20. ej-technologies JProfiler-一个全功能的Java剖析工具,专用于分析J2SEJ2EE应用程序。它把CPU、执行绪和内存的剖析组合在一个强大的应用中。JProfiler可提供许多IDE整合和应用服务器整合用途。JProfiler直觉式的GUI让你可以找到效能瓶颈、抓出内存泄漏、并解决执行绪的问题。4.3.2注册码:A-G666#76114F-1olm9mv1i5uuly#0126

21. BEA JRockit-用来诊断Java内存泄漏并指出根本原因,专门针对Intel平台并得到优化,能在Intel硬件上获得最高的性能。

22. SciTech Software AB .NET Memory Profiler找到内存泄漏并优化内存使用针对C#VB.Net,或其它.Net程序。

23. YourKit .NET & Java Profiler-业界领先的Java.NET程序性能分析工具。

24. AutomatedQA AQTimeAutomatedQA的获奖产品performance profilingmemory debugging工具集的下一代替换产品,支持Microsoft, Borland, Intel, Compaq GNU编译器。可以为.NETWindows程序生成全面细致的报告,从而帮助您轻松隔离并排除代码中含有的性能问题和内存/资源泄露问题。支持.Net 1.0,1.1,2.0,3.0Windows 32/64位应用程序。

25. JavaScript Memory Leak Detector-微软全球产品开发欧洲团队(Global Product Development- Europe team, GPDE) 发布的一款调试工具,用来探测JavaScript代码中的内存泄漏,运行为IE系列的一个插件。

四附录:

如何用LoadRunner测试系统的内存泄露?

posted @ 2008-04-09 09:10  卖烧烤的鱼  阅读(31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