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浅谈对测试流程规范重要性的一些看法

[原创]浅谈对测试流程规范重要性的一些看法

   时间不短不长来到新公司已经有段时间了,在新公司我感受最深的是这边对流程规范性的要求确实很严,不管平时的测试日志,测试日报,测试用例及测试报告等文档要求,还是产品测试过程中的要求,身边也有不少同事抱怨,为什么流程规范折腾的这么烦,是不是在走形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或理解,我个人算是一个新人,从以往的测试工作经验来看,我绝得现在公司在流程规范这块的重视对测试确实很有利,也是非常重要的,测试最终会要向标准化,成熟化的公司发展,不可能一直是这种小作坊的发展模式。

  对于测试流程规范个人的理解及思考主要有以下一些:

  1、流程规范更多的思考解决的是一个团队的下限问题,比如:我们现在做某项工作的要求是多少分,流程规范更多的是为了保证下限,至少让你不会脱离,所以我也无法想,如果一个测试团队大家每个人一个标准,这个团队最终产出是多少分呢?

  2、流程规范更多的是为了保护测试利益,不管是小到日常文档模板,还是整体部门间或团队间合作,任务的流转等,无规矩不成方圆,如果大家做事都没章法,肯定会乱的很,到时整个部门投诉也很多,反而扯皮的事更多;

  3 流程规范的本质量管理思想,更多的思考是去管理和控制,很多同事绝得很烦,很不理解,我在团队中是非常鼓励或配合部门流程规范,因我切身的感受到受益过;

  4 流程规范的执行肯定会降低效率,这个不用争,是事实,但是我们要取舍,什么是重要的,什么不是重要的;

  5 流程规范更好的解决方案应融入到工具化中,比如需求管理/变更,测试任务申请/安排等,最好可以电子流化,我绝得jira是个很好的管理工具。

 

 

posted @ 2007-10-17 18:36  卖烧烤的鱼  阅读(26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