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什么是测试计划?

  万事开头难,做测试工作也一样,尤其是在接手到一个系统测试时,面对很庞大的系统,测试Leader要责任很大,所以在安排具体的测试工作时,要做到非常全面和周道是非常不容易的,简单来谈下个人对测试计划的理解及所注意的地方。

一 什么是测试计划?

  简单的理解就是需要对在测试活动的范围、方法、资源和进度的文档;通过确定测试项、被测特性、测试任务、具体谁来执行、可能碰到的各种的风险及规避措施,用于保证测试活动顺利执行的一种管理性的测试文档。

二 测试计划制定时要考虑什么?测试计划制定6要素,具体如下:

1)why——为什么要进行这些测试;
2)  what—测试哪些方面,不同阶段的工作内容;
3)  when—测试不同阶段的起止时间;
4)  where—相应文档,缺陷的存放位置,测试环境等;
5)  who—项目有关人员组成,安排哪些测试人员进行测试;
6)  how—如何去做,使用哪些测试工具以及测试方法进行测试。

三 测试计划模板

测试计划模板:  http://www.cnblogs.com/mayingbao/archive/2006/04/12/373216.html

四 测试计划常碰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4.1 测试工作量如何评估?

  相信这个问题,每个做测试计划的人都会碰到,这个系统测试我到底是安排多少工作量呢?拍脑袋,好像不行,有没有可行的方法?通常我是采用需求功能点拆分来评估测试工作量,比如:新开发需求功能点,大约需要写多少case,包括正反用例,及所准备环境及数据,测试执行等,首先要有一个预判,测试工作量的评估不难,难的在于你所负责具体的测试人员,你对他们工作能力的是否可以准确评估,如果清楚这些,这都不是什么难事。

 

 

 

posted @ 2006-07-03 13:42  卖烧烤的鱼  阅读(393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