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随笔

      初秋九月,我怀揣着憧憬与好奇正式的踏入了名为“大学”的校园。虽然高考成绩不甚理想,没有达到能让自己笑着说出我不后悔的程度,但是一味的看着过去是没有用的。就像开学时老师说的 “既来之,则安之” ,这里必将有我需要经历的事,有我需要面对的困难。大学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从现在开始加倍努力,脚踏实地的朝目标一步步靠近,完成自己的梦想,也为了能够让四年后的自己骄傲地说出:这,就是我努力的成果。

      在经历了短短一周的大学生活后,我认识到高中与大学的差别的关键词为 “自控” 。在高中,任何事情都有老师和家长的督促,诸如 “你该写作业了” “你该学习了” 的话语是老师和家长的善意提醒,却也有时让我产生一种 “我只是一台用于学习的机器” 的错觉,漫无目的地重复着每天的程序;“别干其他的,你现在该做的就是学习” 让我觉得自己就像笼中的鸟儿,有着自己向往的地方,却只能看着眼前这一片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无味景色。而大学,不存在老师会盯紧每一个学生,不存在家长的唠唠叨叨,大学就像是鸟笼的钥匙,你可以摆脱枷锁,展翅高飞,去到你梦寐以求的地方。但是有很多人在飞往梦想的途中被其他五颜六色的世界所吸引,沉沦,进而迷失方向。这时,就需要我们拥有自控能力,能够自己控制自己,知道什么才是我们需要的。尤记得当初老师对我们说的:“有时间多去图书馆坐坐”。图书馆学习气氛浓重,可以在懒惰时借助外力激励自己。所以我认为,学会自控是进入大学的第一份也是最重要的一份作业。

      阅读了邹欣老师博客关于师生关系后,我找到了我希望的师生关系:健身教练和健身学员。对于师生关系我更希望可以像朋友一样,没有太多压力的探讨问题,又希望能在犯错误后老师能给予批评指正。就像教练根据学员的要求思考训练方案,必要时给出批评建议,学员思考自己想要达到的层次并深入思考教练给出的建议,老师和学生同样在互相思考。但这也需要我们自身能够正视批评。批评是想让我们变得更好的善意的期望,批评更是让我们变得强大的一条捷径。

      从前,我只是抱着 “老师教给我什么,我就记住什么,记住就能得分,老师一定是对的” 的思考方式,我也相信不只是我这么想,很多人都是这么想的。可是,这样是不对的。是我们自己将用来思考的大脑变成了机械的容器,这样是发现不了任何问题的。为学要不疑处有疑,读书只有不断进行思考,学会怀疑,才能将自身学识进一步提升。

      我曾经对计算机有一种 “恐惧” 的心情。在高中是曾经接触过一点简单的编程,但是却无论如何都做不好。但是报考时在家长的强烈推荐下,最终还是选择了这个专业。但,几乎一切忐忑不安的心情都在真正接触到这门课程时消失了。老师的细致入微和循序渐进让我感受到这门专业似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的同时,也让我感受到这门专业的乐趣。只要肯下功夫,让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就一定能有一个让自己满意的成果。或许四年后,我会从 “我选了计算机怎么办” 变成 “我选择计算机真是太好了”。

       写博客是一件持久的事情,既培养了好的习惯,又将这一段时间自己的思考以文字的方式记录了下来,既可以与其他人的思想发生碰撞,又见证了自己的成长。这里不仅会记录着我们学到的知识,也标识着给我们带来思考的文章话语,当未来我们遇到瓶颈时,回来看看,或许就会受益匪浅。所以,我们应该从现在开始就写博客。 

     

     

posted @ 2018-10-06 12:41  马一婧  阅读(15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