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命令用法:source FileName

转自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59790034.html  写得很清楚,就直接搬过来了备忘

 

作用:在当前bash环境下读取并执行FileName中的命令。

注:该命令通常用命令".”来替代。

使用范例:

1、source filename

2、. filename #(中间有空格) 

source命令(从 C Shell 而来)是bash shell的内置命令。点命令,就是个点符号,(从Bourne Shell而来)是source的另一名称。

同样的,当前脚本中配置的变量也将作为脚本的环境,source(或点)命令通常用于重新执行刚修改的初始化文档,如 .bash_profile 和 .profile 等等。

例如,假如在登录后对 .bash_profile 中的 EDITER 和 TERM 变量做了修改,则能够用source命令重新执行 .bash_profile 中的命令而不用注销并重新登录。

比如在一个脚本里export $KKK=111 ,假如用./a.sh执行该脚本,执行完毕后,运行 echo $KKK,发现没有值,假如用source来执行 ,然后再echo,就会发现KKK=111。

因为调用./a.sh来执行shell是在一个子shell里运行的,所以执行后,结构并没有反应到父shell里,但是source不同他就是在本shell中执行的,所以能够看到结果。

source命令(从 C Shell 而来)是bash shell的内置命令。点命令,就是一个点符号,(从Bourne Shell而来)是source的另一名称。

这两个命令都以一个脚本为参数,该脚本将作为当前shell的环境执行,即不会启动一个新的子进程。所有在脚本中设置的变量将成为当前Shell的一部分。

扩展资料:

source命令的用法:

在编译核心时,常常要反复输入一长串命令,如:

这些命令既长,又繁琐。而且有时候容易输错,浪费你的时间和精力。如果把这些命令做成一个文件,让它自动按顺序执行,对于需要多次反复编译核心的用户来说,会很方便。

用source命令可以办到这一点。它的作用就是把一个文件的内容当成是shell来执行。

先在/usr/src/linux-2.4.20目录下建立一个文件,取名为make_command,在其中输入如下内容:

 

文件建立好之后,以后每次编译核心,只需要在/usr/src/linux-2.4.20下输入source make_command 就行了。这个文件也完全可以做成脚本,只需稍加改动即可。

shell编程中的命令有时和C语言是一样的。&&表示与,||表示或。把两个命令用&&联接起来,如 make mrproper && make menuconfig,表示要第一个命令执行成功才能执行第二个命令。

对执行顺序有要求的命令能保证一旦有错误发生,下面的命令不会盲目地继续执行。

posted @ 2018-12-14 17:20  mxgboy  阅读(58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