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追求物质生活实现人生的幸福是一场骗局

很早之前我就明白,幸福和快乐不是一回事。幸福包含着苦的一面,就像养育孩子,很苦但同时也会收获幸福感。吸毒会让人快乐,却不会让人幸福。追求绝对的自由快乐,代表绝对的堕落。

一般我们认为幸福是由各种因素构成的:健康、财富、良好的人际关系。但拥有以上这些,不代表不会再感受到烦恼和痛苦。

只要人活着就会有烦恼。佛家说“烦恼即菩提(烦恼即智慧)”。解决自己的烦恼是需要智慧的,反过来说通过解决烦恼我们获取了智慧。这就是一个修行的过程,不断遇到烦恼,不断获取智慧。我每次遇到烦恼的时候,就会一直提示我自己说“烦恼即菩提,烦恼即菩提” 。

现代自由主义思想告诉我们要更加在意自己的感受。幸福感是一种主观上的感受。幸福并不在于任何像是财富、健康甚至社群之类的客观条件,而在于客观条件和主观期望之间是否相符。

但人类的主观感受没有任何实质或意义。主观感受就只是一种电光石火的波动,每个瞬间都在改变,就像海浪一样。不论你感受到的是快乐或不快,觉得生命是否有着意义,这都只是一瞬间的波动而已。

大多数人太看重自己的感受,以为快感就是快乐,不愉悦的感受就是受苦。如果我们太看重这些内部的波动,就会变得太过执迷,心灵也就焦躁不安、感到不满。追求这些主观感受十分耗费心神,而且终是徒劳,只是让我们受制于追求本身。因此,苦的根源既不在于感到悲伤或疼痛,也不在于感觉一切没有意义。苦真正的根源就在于“追求”主观感受这件事,不管追求的是什么,都会让人陷入持续的紧张、困惑和不满之中。这就是佛家讲的“住相”

人想要离苦得乐,就必须了解自己所有的主观感受都只是一瞬间的波动,而且别再追求某种感受。如此一来,虽然感受疼痛,但不再感到悲惨;虽然愉悦,但不再干扰心灵的平静。于是,心灵变得一片澄明、自在。这样产生的心灵平静力量强大,那些穷极一生疯狂追求愉悦心情的人完全难以想象。这就像是有人已经在海滩上站了数十年,总是想抓住“好的海浪”,让这些海浪永远留下来,同时又想躲开某些“坏的海浪”,希望这些海浪永远别靠近。就这样一天又一天,这个人站在海滩上徒劳无功,被自己累得几近发疯。最后终于气力用尽,瘫坐在海滩上,让海浪就这样自由来去。忽然发现,这样多么平静啊!

佛家给的建议是,除了别再追求外在成就之外,同时也别再追求那些感觉良好的心里感受了。达到“空空”的境界。空是一种境界,空空是最高的境界。

道家给的建议是:无为而无不为” 。减少人为的因素,做事才能顺应天道。

儒家给的建议是:“无所为而为”。 做事是应该做,不是为了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的。不做是不对的。

儒释道三家都都在告诉我们做事不要太执着追求自己的主观感受。儒家和佛家中的禅宗都要求我们要做事,但做事不求结果,全心全意的做好自己能够做到的,不求结果。这样活着才能减少自己的烦恼。而当我们身处逆境而无法自拔的时候,不妨学学道家,做一下人生的减法。

让我说什么是幸福。我也无法下个定义。但我明白只通过追求物质的满足是无法感受到幸福的,因为人心永远无法满足。对于我而言,生活就是一个不断遇到烦恼的过程,人生就像一场修行,在不断解决烦恼的过程中成长。

 
posted @ 2022-05-07 22:57  灯火/Martin  阅读(22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