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气与匠气

刚吃完饭,写点随笔,大概意思是几天前和LP大人谈话的思路。

这2年很喜欢的一个作者是村上,作品中最喜欢的是他的《且听风吟》和《挪威的森林》,二者可以算他早期的作品,其中流淌着一种很流畅的气息,所谓“天然去雕饰”,“文法自然”,大概就是这样。看村上后来的作品,例如新一些的《天黑以后》、《海边的卡夫卡》这些作品,也很好,也许主题,也许内涵,也许手法都好很多,但读起来却少了很多吸引人的东西。

我想,二者的差别大概就是才气和匠气的差别。小说、诗歌、歌曲,诸如此类,大概都是如此,随着年龄和艺术修养的增加,匠气日重而才气日衰。

例如郑钧的第一盘专辑《赤裸裸》,充满才气,但其中的手法和技巧也许很一般,之后就一般了;罗大佑的歌,李宗盛的歌,后期感觉明显不如前期,或者也是缺乏灵感,或者才气。才气可以弥补匠气的不足,反之则很难。古语“江郎才尽”,应该就是这个意思。

如果一篇作品即有才气又有匠气,那么肯定是经典中的经典,例如《红楼梦》,例如《百年孤独》。

很多古人的文章,例如杜甫或李白的诗,例如苏东坡,似乎没有因为时间而缺乏生气,大概是时代使然。村上在《且听风吟》里说“半夜三更在厨房检查电冰箱的人大概只能写出这样的东西”,也许可以作为注解。

就此打住,还要干活!

posted on 2006-02-22 11:56  马维峰  阅读(11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