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rixj之路

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

校招总结

  应该是时候总结一下了。

  从今年三月份开始,都在奔波着找实习,大大小小的笔试面试也都经历了不少,也是时候总结一下近半年来的东西了。

  这半年的经历告诉我,第一、算法非常非常的重要。可惜大一大二那时候认为如果没有机会得acm的各种奖那算法就基本没什么用,现在知道后悔了,得acm的奖固然更好,但如果没有,从眼前来说,在笔试面试时算法那是大大的有用;从长远了说,当开始解决更高层次的问题,比如各种的hash算法,链表结构,字符串算法等,无一不是算法数据结构的用武之地。很多人认为在工作以后算法用的很少,我却不以为然,想像一下,以后工作是游戏开发的,游戏里的如何解决实时的积分排名(今年腾讯校招的笔试题)?众所周知电子邮箱可以过滤垃圾邮件,那它是如何从海量邮件地址中过滤出恶意的(另一道腾讯笔试题的变体)......这一些,都只是在现实开发中使用基本算法的一个小小子集。

  第二、计算机网络。我也上过计算机网络的课,也深有体会它的无趣之处,可能是因为它太过于理论教条化了,但就算是学霸也不可以把计算机网络的东西背的滴水不漏,所以这里要强调学习计算机网络的一点,要学透。如果是做前端或者web开发也许学到课本中的东西应付下笔试就可以了,但对于后台或者运维的小伙伴来说,课本往往是不够的,最好可以深入地去理解下代码。前些天去了网易游戏运维打酱油笔试,里面涉及到非常多计算机网络的东西,很多东西我想在课本上都是没有的,比如有些是要靠理解了tcp四次挥手的细节才可以知道答案(题目好像是关于有哪几种情况会发送rst),有能力的伙伴去看下tcp/ip的实现代码是最明了。

  第三、操作系统。这个就见仁见智了,对于某些职位应该对它的要求是不高的,记忆一些基础就可以了。但如果想做更高性能的东西,各种任务调度,多线程多进程,cache算法是得去了解的。前几天面试的时候面试官就让我设计一个储存海量qq头像的系统,这很明显就是类似TFS那样的文件系统,但要说的清楚并不容易,那就涉及到了文件系统相关的术语,包括superblock,inode这些东西,另加ssd cache的一些工程上常用技术。可见操作系统也是不可不学的一问课程,尽管也是挺无聊的。

  课程之后是看下今年的笔试题目难度,我赶了三个场,最亲民的是 腾讯,然后是 阿里,最难的是 网易游戏。

  腾讯考的比较基础,没有涉及很多的系统方面的。阿里有几道就涉及到操作系统相关的,比如让用linux pthreadsleep实现一个伪随机数生成功能,还有关于oracle的高并发情况下的架构设计。而网易游戏运维就是一上来就是shell脚本与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算法,做完后感慨了一下:“那家伙,非常运维的运维试题啊。”

  送上无意中发现了一下罗列校招笔试题的一下地方:http://wenda60.com/haillxiaozhao/ 

  最后,羡慕一下那些不用忙于奔波找工作的牛x家伙们,谢谢,是你们给了我那么多前进的动力,也谢谢HCI的小伙伴,在840学到了非常非常多的东西。希望HCI的这一届,更加精彩。

posted on 2013-10-01 12:18  matrixj  阅读(1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