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编程语言:zig

语言核心

描述:Zig和C语言竞争,和Rust一样现代,但是比Rust引入的概念少,学习曲线相对低很多:
官方文档:https://ziglang.org/

官方文档阅读笔记:

// Read:

  • Zig's 的语法规格只用500行的PEG语法文件就可以描述.
  • Zig没有隐藏控制流,函数就是函数,隐藏控制流包括
    • 类似D语言的@property函数,属性读取实际上是函数调用。有这种特性的语言包括但不限于:C#/JavaScript/..
    • C++/D/Rust的函数重载,例如+符号函数重载。Rust的Trait本质上也是依赖函数重载实现。
    • C++/D/Go,都有异常,代码可能随时被阻断执行
  • Zig通过消除隐藏控制流,让代码的逻辑全部通过关键字和函数调用就清楚明白的表达出来,便于阅读。据调查工程师70%时间用在读代码上面。

// TODO:

  • 性能和安全:

参考资料

posted @ 2020-10-21 09:59  ffl  阅读(57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