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1 20209328 《Linux内核原理与分析》第一周作业

1.删除用户和用户组时遇到问题
在使用userdel删除用户的时候出现user lilei is currently used by process 959原因是切换回root用户之后,uesr1还被某个进程占用, 解决办法是,ctrl+d(退出当前用户)第一次使用ctrl+d退出root用户,回到user1用户;第二次使用ctrl+d退出user1用户,此时会返回到root用户(再按ctrl+d退出登陆连接),此时使用userdel user1正常删除。
在使用groupdel删除用户组时出现userdel: group lilei not removed because it is not the primary group of user lilei,因为之前创建用户组时以为g和G的效果是一样的,注意区别-g是更改用户的主组,-G是将用户加到新的组里。
2.在做第三章作业时对chmod理解不足
最后一行的代码应为sudo chmod 600 /opt./forloutest,文件的权限有两种表示方式,第一种二进制表示法可以被如下的图片解释的很清楚,
第二种加减赋值的操作,就是g、o 还有 u 分别表示 group(用户组)、others(其他用户) 和 user(用户),+ 和 - 分别表示增加和去掉相应的权限。
3.遇到了apt-get的问题,且未解决
在安装需要的软件的时候出现Unable to located package问题,解决这个错误的方法很简单,就是软件源未更新造成的,然后使用sudo apt-get update来更新软件源,结果还是报错,然后又找到了一个办法是进入/etc/apt/目录下,对sources.list里的文件进行更改更新,网上有很多大公司提供的软件源,我选择了阿里巴巴的软件源对sources.list里的代码进行了替换,还是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最后没有办法把下载的最新版的Ubuntu卸载下了个旧版本解决了这个问题。
4. 基于 pattern space 和 hold space 实现将一个文本倒序输出时遇到问题
由于对sed中pattern space 和hold space的理解不足,导致13章的作业无法完成,百度出来了答案$ sed '1!G;h;$!d' myfile.txt,举例一个有4行字符串的文档,首先要读取一行到pattern space,(因为不了解这个模式,连要读取第一行到pattern space都不知道,查找答案后显得很好理解)因为是第一行 所以不执行G,然后执行h,d,具体的G,h,d代表什么可以通过记忆记住,然后读取到最后一行的时候不执行d,也就是不清空pattern space的内容,这样就刚好完成了对文本的倒序输出。
5.对vim不了解,正好使用vimtutor解决问题

这个上面对vim的介绍十分清楚,按照上面的指示,一直浏览到最后一行,学会了很多vim的操作。

posted @ 2020-10-11 17:09  matahh  阅读(3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