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淀-我的2019

图

1. 总体感受

又到年终,在2019年最后一天,回顾今年,仿佛是转眼之间的事。时间像是有加速度,过得越来越快。无法追赶时间,只能写下年终总结,记录今年的痕迹。今年总体来说过得比较平稳,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开始注重知识、技能的沉淀。有通过读书学习的输入,也有通过Blog作为知识的输出。对人生、工作、管理、技术有了更多的思考。

今年的关键词:平稳,沉淀,输出。

2. 成果与感悟

今年主要划分为三个阶段,年初根据项目需要,进行数据集成平台开发,统一公司的数据集成基础,同时基于使用的Spring Batch技术进行博客编写。年中转变工作模式,偏向管理与架构,通过制定部门技术管理规范,制定项目管理流程、理顺部门的产品开发流程,提高开发效率。年末主要是技术开发工作,实现基础组件,包括接口文档生成与对接方式,代码生成系统,数据库设计流程、微服务改造等。在日常通勤的路上,完成了大部分书籍的阅读。

2.1 成果

主要从两方面总结一下成果:

  • 学习输入
    • 阅读10本编程技术类书籍、15本科普类书籍、8本经管励志类书籍、17本人文类书籍。对此,我写了一篇《2019读过的好书推荐》进行总结。
    • 对Spring Batch技术有了深入学习与了解
    • 对Spring Boot及Spring Cloud有更深入的使用和理解。
    • 对开发规范,敏捷开发流程进行了学习与实践应用。
    • 学习并了解大数据处理的基础,包括数据收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爬虫,知识图谱。
  • 技术输出
    • 开始用心经营自己的博客及公众号。并输出技术文章30篇,在各平台进行发布。
    • 公众号关注人数超过100人,虽然人不多,感谢关注和点赞。
    • 编写spring batch批处理框架系列文章与示例
    • 编写java应用监测技巧系列文章
    • 编写spring boot及java的相关开发技巧文章,同时也是自己使用过程中的总结
    • 开源了自己的一个部署配置工具

2.2 感悟

今年有做管理、也有开发,有学习,也有思考,同时有相应的输出,以下几点是我觉得值得记录的点:

  • 费曼学习技巧-有效掌握知识

如何可以更好更快的掌握知识,费曼技巧是好办法,这是我一年来写blog得出的结论。以教促学,是学习一门知识的好办法。今年通过博客的形式,达到以教促学的效果,倒逼自己对知识点的系统学习,然后以自己的语言写在blog中,并通过示例代码的形式进行实践,加深知识的理解。这样,可以对知识点掌握得更牢固,理解得更深刻。

  • 写作-自我进阶的高效方法

写作是自我进阶的高效方法,这是在看了粥左罗的《学会写作》得出的结论,结合自己的写blog体验,得到了很好的契合。确实如作者所说,写作是倒逼成长的绝佳方法,写作是学习效果的放大器,写作是个人能力的放大器,写作是重复销售自己的时间,写作是抗攻击性最强的技能。

  • 进化-构建复杂系统的思维方法

进化的思维,是读了《生命是什么》和《从一到无穷大》之后的感悟。生命的形成从能量、物质到细胞膜、分工、感觉、学习等一步步进步而成为了复杂的生命体,而地球、太阳系、银河系、宇宙,从小到大,中子、电子、原子核到大爆炸理论,无一不是由小模块慢慢进化形成系统,进而形成复杂的系统。落实到计算机领域,同样也体现了这种进化的规律。最底层是0和1表示,进而是机器语言、高级语言,我们现在基于高级语言开发的软件系统就是这样而来。在软件系统开发中,也遵循着模块化,松耦合,高内聚的特征。复杂的系统不是一下子就开发出来的,而是在进化中形成。

  • 规范-技术管理效率之道

在野蛮生长阶段,人少,沟通成本低,一切以功能实现为主要任务,往往无规范可言。但当人员多了之后,没有规范,就会产生明显的沟通成本高,流程不清晰、效率低下的情况,这个时候,规范化的软件开发流程,则是提高效率的必要手段。因此从开发工具、开发环境的统一、到软件模块划分、编码规范、版本管理规范,代码审核需要有统一规范。而与产品的沟通,则需要使用项目管理工具(例如禅道)把产品 、开发、测试、项目经理在统一的流程中进行,避免无效沟通和流程混乱,提高开发效率。

3. 明年展望

新的一年有新的期望。首先希望家人平安,健康,快乐。

进一步培养自己对知识的输入,思考然后进行知识沉淀、输出的能力,在输出过程去完善自己的知识、语言、习惯体系,自己提供价值。继续坚持写blog,形成系统化的知识。进一步学习与应用,在架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方面有更深的理解。持续阅读学习与思考,更清晰地认知这个世界。

posted @ 2020-01-01 09:45  Mason技术记录  阅读(2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