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邹欣老师博客读后感及新生感悟

        岁月荏苒,转眼间已匆匆度过十八年的时光,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还记得高三那年残酷的日日夜夜,父母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坚持一下吧,上大学就轻松了”。可升入大学才知道,大学生活并不是那么美好,甚至有些残酷。

      首先是学习方面,无论是小学还是中学,大家都只是在一个班级里上课。而升入大学,教室更宽阔了,但我们每一节课都在不同的教室里。相同专业的同学们虽然可能是不同班级,但是有些课我们仍然在一间教室里上课。大学的课程任务也更多了,在我们学好基础知识的同时,又给我们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加入各个社团或学生会。大学最主要的学习方式是自学,这对于我们大一新生可能是个不小的挑战。大学之前可能自己的成绩不好也没有什么太大问题,但是在大学中一但不及格就会面临挂科,重修,甚至留级的危险。不仅如此,还要提高自己的自身素质,在体育课上锻炼好自己的身体。因此,大学的学习生活是充实的,也是繁重的。

      其次是师生方面,升入大学前我们与老师的关系就像邹欣老师所说的“保姆”和“婴儿”的关系一样。每天留下作业,第二天仔仔细细的检查;犯了错误,老师苦心婆心的劝导;上课没听懂的问题,直接下课找老师就可以得到满意的回答。对于学习与在校生活,我们可能是被动的,这样的生活虽然不会演变成为邹欣老师博客中一些副作用的例子那样严重,但仍然会使我们觉得枯燥厌烦。甚至有些人认为自己与老师的关系如同“狱警”和“犯人”一样,老师规定你做什么你必须做什么,这样自己的个性得不到发展,可能最后即使自己的成绩不错考入名校,但在兴趣方面仍然与其他人有很大的差距。无论升入大学前自己的老师和自己的关系是怎么样,有一点都是共同的——老师们都希望自己的学生更加优秀。升入大学,与班主任和各个老师的接触时间更加稀少了,甚至刚下课老师们都匆匆忙忙的离开去做更重要的事,我们有什么疑问能找老师解答的几率特别小。大学老师与我们之间的距离可能变得有些远了,可能有人会以为老师们是不是不关心自己,根本就是随便讲课草草了事算了。其实并不是这样,正如邹欣老师理解的大学生师生关系那样,我们与老师的关系像教练与学员的关系一样,老师可以严加要求学生,而学生自己可以严于律己。同时老师可以大大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而不再拘泥于课堂中的PPT。同时老师和学生就是一个集体,老师的一言一行都深深地影响着学生,而学生的一举一动可以使老师做出相应的改变。

      至于我最喜欢的师生关系正是邹欣老师所言“教练”与“学员”的关系,身为学员的我们一定会有自己的目标,作为教练的老师一定会有自己的专业资质和经验,并且教练对学员是严格的。同时老师可以及时给反馈,通过与学生思想的碰撞产生新的思维,这样老师与学生之间能够相互进步。正如古希腊学者普罗塔戈说过:“头脑不是一个要被填满的容器,而是一束需要被点燃的火把。”也如邹欣老师所说的:“ 有质疑,有冲突,有鼓励,”这样才能产生火花。

      强者喜欢批评,这是作为学生的我们应该做到的。大部分的批评其实是善意的规劝,只有和我们关系好的人才会批评我们,而那些陌生人根本就不会搭理你。只有接受批评,并且不断努力,才能使自己进步,使自己变强。弱者之所以为弱者,是因为他们无法接受批评,心中只有别人对自己赞美的希望。作为强者,需要真实地面对各种批评,心怀感激地接受批评,这才是一个人能够走得更远、飞得更高的主要动力

      升入大学前我并没有过编程经历,对计算机的理解也并没有那么透彻。对于如何学好这门课程,我认为首先要养成自学的习惯。如今网络发展速度很快,我们完全可以在上课前通过网络预习自己的课程,例如中国大学MOOC。其次,学好自己的基础知识——高等数学和英语,虽然这两门课比较难,但我们不能够不懂装懂,当遇到困难时寻找朋友和老师的帮助也是不错的选择。最后,培养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计算机不同于其他学科,它属于抽象的,我们只从课本上,从PPT上研究它是完全不可能的。无论是编程还是学习各种计算机语言,只有自己动手实践,才能理解的更加透彻。就像我们在实验室里做实验一样,只有亲身经历,才会牢牢记住。

      我们的作业不同于其他人,而是通过博客的形式提交。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博客可以纪录下我们有价值的思考,通过思考与知识的传播可以结识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同时,书写是最好的思考。通过书写,可以使我们的想法得到保留,不会轻易遗忘。在博客中,如果自己的博客得到其他人的赞赏与鼓励,会激发自己的思考与能力,与他人可以分享更多的知识。总之,写博客对于我们来说,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posted @ 2018-10-06 11:14  晚笙  阅读(2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